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利润暴跌超200% 南方黑芝麻上半年预亏2200万-3000万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7月9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2200万-30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13.41 %-254.65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产品老化等原因,此前南方黑芝麻的净利润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迹象,疫情加速了南方黑芝麻由盈转亏的速度。

对于2020年上半年的亏损,南方黑芝麻在公告中称,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企业的原材料供应、产品物流和终端销售均受到严重影响,基本处于停产停工状态,造成南方黑芝麻一季度营业收入和经营毛利额同比大幅下降;加上处理疫情期间积压的产品库存产生额外的费用、疫情防控支出等因素共同影响,导致一季度出现亏损。

2020年一季度,南方黑芝麻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下降4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77.4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54.55%。

南方黑芝麻还称,疫情影响了公司的产品动销和货款回笼,南方黑芝麻在2020年一季度相关银行申请了疫情应急贷款而增加相应的利息支出,经营成本有一定增加。

数据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方黑芝麻的销售受到严重影响,库存较大,2020年一季度末,南方黑芝麻存货额达6.58亿元,同比2019年一季度的4.51亿元增加45.85%。

其实,南方黑芝麻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下滑。2018年,南方黑芝麻收入39.64亿元,同比增长43.03%,但净利润仅为5991.30万元,同比下滑46.06%,2019年南方黑芝麻收入44.76亿元,同比增长12.9%,但净利润仅为3292.1万元,同比下滑45.05%。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南方黑芝麻出现亏损,表面是疫情原因所致,但根本原因在于其产品和品牌的老化,转型还未成功。

据了解,南方黑芝麻主推即饮南方黑芝麻糊、南方黑芝麻牛奶、黑黑轻脂饮品,生产基地分布在广西、江西、安徽、湖北、浙江等省区,具备年生产20万吨南方黑芝麻糊、50万吨南方黑芝麻饮品的能力。

不过,由于目前植物蛋白饮料等即饮产品发展迅速,冲调饮品市场受到冲击。为了引导年轻消费群体,提升南方黑芝麻糊的品质和食用方便性,除原有袋装南方黑芝麻糊外,还研发推出了杯装、罐装、盒装、摇摇瓶等各种新包装南方黑芝麻糊。

业内人士说,从目前市场反应以及业绩数据看,南方黑芝麻恐难在2020年完成百亿梦想。

2018年,南方黑芝麻创始人韦清文曾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百亿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南方黑芝麻加速在线上渠道布局。2017年,南方黑芝麻斥资7亿元收购了礼多多电商运营平台。此外,在B2B模式下,南方黑芝麻通过取得多个大中型国内外食品品牌的国内线上经销代理权,向各大电商平台进行供货,服务国内大量的一二线城市的网络消费者。

不仅如此,南方黑芝麻还向大健康转型。4月6日,南方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通过增资和受让股权的方式对广投国医进行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南方黑芝麻选择大健康方向是正确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磨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经济效益。

就南方黑芝麻的亏损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南方黑芝麻,但对方以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