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网课常态化、留学生回国 留学培训行业如何应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网编:肖玮 2020-07-09

随着暑期临近,留学生的回流现象正在加速,而受到最新美国签证政策的影响和秋季学期的高校诸多不确定性,留学培训机构正在积极从线下授课向线上服务去转型,并加速在背景提升、国际课程之类的教育拓展类产品布局。

积极协助学生返校

自海外疫情爆发以来,陆续有中国留学生受到签证续签、学校停课、疫情不确定性等原因准备回国。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颁布最新政策:今年秋季100%网课的F1和M1学生,将不予签发签证,不准许入境。而对目前已经在美国境内的该类学生,除非学生采取相关措施,如转学到有线下课程的学校,否则就可能会被遣返。受到该政策影响,目前已经有多所知名院校出现了抵制该政策的行为。与此同时,多所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在与这些美国高校积极沟通,以帮助自己的学生客户顺利入学和返校。

据悉,启德教育已经和包括南加州大学、东北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在内的多所美国高校的国际招生办进行了联系,学校对国际学生的入学持支持的态度。“以俄亥俄州立大学为例,他们已经把部分必须线下授课的课程改为了小班教学,并在阶梯教室上课,保证人员不会过分聚集。”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美硕博项目管理中心总监金鑫在介绍美国高校的应对措施时提到。

针对疫情对于美国高校带来的巨大影响,麦肯锡在5月发布的最新的《美国新生入学报告》显示,从2020年1月开始,约有21%的美国本国申请者改变了他们的首选学校。在这些学生中,近一半的学生希望能够就读于学费更加便宜的大学。从美国大学申请者的态度中可以看出,学费问题是所有计划在美国大学读书的学生都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据了解,学费在四年制公立学校的年收入中占比26%,在私立大学中占比35%。而疫情导致了秋季学期复课开学的不确定性,更多的学生还在观望。

“申请明年入学的学生人数相比今年有所下滑,部分中国家庭受到疫情的影响,家庭收入降低,在继续负担留学费用这方面就变得吃力一些。”金鑫谈及申请人数下滑的原因时指出,疫情带来的经济紧缩和收入下滑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留学领域,工薪家庭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和波及。

留学机构迅速OMO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回到国内的留学生主要有三种类型:一部分留学生采取听网课的形式来跟上学校的学习进度,为按期毕业做着准备;另一部分留学生,特别是在低龄留学生群体中间存在改变原本出国深造计划,转向其他国家甚至回国参加国际课程的现象;也有部分留学生群体是今年毕业,只是因为疫情提前回国,他们回到国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就业和实习。

针对这些不同的留学生群体,国内一些留学机构开始转变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为面临困境的留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OMO正在成为留学中介集体转型的大趋势所在。在受访的多家留学行业代表中,纷纷表示公司业务已经实现OMO常态化。

美世教育相关负责人赵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留学生回国目前来看是一个较大的趋势,美世目前除了做留学咨询的项目,也在拓展做一些国际课程、在线授课的工作。“自疫情开始我们也在积极从线下授课向线上服务去转型,学生对互联网的接受度和使用习惯都比过去上了一个台阶,这也是发展线上业务的良好契机。此外,公司还在开始探索低龄化教育的可能性。”赵乐谈道。

针对目前的留学市场现状,美世教育最新的学生调研数据显示,目前还有82%的学生和家庭在考虑留学的可能性,并对留学保持着支持态度。市场上的变化集中在入学时间推迟和重新择校上。 

背景提升业务快速增长

麦肯锡在报告中提到,对于美国大学而言,秋季学期最大的特点是“不确定性”。秋季能否正常线下授课?学校能否正常开学?网课学费收取如何收取?这些都让申请者们产生诸多顾虑。

立思辰留学高级副总裁饶开浪对美国高校秋季学期的情况持观望态度,“美国很多高校在移民局政策推出后马上开始进行了一些授课方式的调整,来适应政策,以保障学生能够合法留在美国。在政策和学生对立的时候,学校还是站在学生这一边,会想尽措施去保护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对于未来的留学申请走向,金鑫预测明年的招生名额可能会比较紧张。“今年美国高校给秋季学期入学的同学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延迟入学,那么对明年申请的学生来说,形势不会特别有利。可能明年的秋季学期,学校放出来的招生名额会少一些。”

教育

(某留学机构推出的背景提升类产品)

名额的减少需要学生有更加亮眼的背景,基于这一现实,背景提升成为留学机构快速增长的模块。“启德教育从很早就开始布局科研实习、国际竞赛等方面的活动。在学生数量减少的大背景下,留下来的学生出国意愿更加坚定,也会更愿意在背景提升上去多负担一些费用。”在留学市场整体面临下滑困境时,精细化下的垂直业务板块成为突围市场的关键点。美世教育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发展背景提升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生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