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百位影视明星组团赶通告 上半年综艺市场是否交出亮眼“业绩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 网编:肖玮 2020-07-09

今年以来,综艺市场很难用简单的一个“火”字去形容,无论是新综艺还是“综N代”均呈现出热度普遍高升的趋势。而这背后既有宅家时间增加令综艺需求提升的原因,也离不开大量影视明星组团赶通告的流量带动因素,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热播的15部综艺节目中,约有120位影视明星开始以常驻或飞行嘉宾的形式转战综艺。而为了能够持续吸引观众的视线,节目方也在通过创新更多题材来增加新鲜感,开辟更大的市场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709181439_副本

(图片来源:热播综艺海报截图)

播放热度同比增长超一成

2020年上半年,综艺市场一片火热。在新综艺方面,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7月9日,上线6天的新综艺节目《夏日冲浪店》,每日的热度值高居10000不下,并已连续4天获得综艺猫眼全网热度的单日冠军。而另一档新综艺《720潮流主理人》,虽然于7月8日刚刚开播,但也在短时间内收获较高的关注,位居众多综艺节目的前列。

不只是新综艺,多部“综N代”也抓住不少观众的目光。据猫眼专业版上的播放数据,刚刚落幕不久的《创造营2020》,在上线首日平台播放量为6393万次,但半个月后,这一数字便上涨到1.07亿次,而到7月4日节目收官,整个更新期间的播放量突破6亿次。同时,《密室大逃脱第二季》也从开播实现的超7500的热度值,增到到当下近9000。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综N代”节目的热度均已超过上一季。据爱奇艺指数显示,《王牌对王牌第五季》在节目接近收官时已实现近8000的热度值,而此前《王牌对王牌第四季》的热度值仅从开播时的5000涨到收官时的6000。同时,《奔跑吧第四季》和《极限挑战第六季》的热度值也分别增长至当下的7500和6500左右,而《奔跑吧第三季》和《极限挑战第五季》的热度平均值则约为6000,不敌今年上半年的数值,且据初步计算,今年上半年以上“综N代”的新节目热度值较上一季增长一至三成。

对于上半年综艺节目热度不断提升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下热映综艺《奔跑吧》《王牌对王牌》《密室大逃脱》《极限挑战》和《创造营2020》的节目组,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予以回应。

宅家需求增加为主因

面对综艺节目热度呈普遍上升的态势,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首先受疫情影响,宅经济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而综艺则是宅经济典型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目前大量的媒体资源都在朝着线上内容制作投放,无论是传统电影还是其他演出,在目前都无法开展,更多媒体资源、资本都投向新媒体、综艺。此外,这与互联网技术升级发展有直接关系,互联网正在提速,这在技术上有利于线上节目发展。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一开头人们就进入了宅家的状态。据国家广电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CVB)统计,春节期间,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往年一般是大年三十至初七为收视高峰,而今年的收视一路高涨,初十至十六的日均收视总时长较大年三十至初七上涨了3.2%。

尽管此后随着各个行业逐步复工,令收视率较春节期间略有下滑,但因人们对外出聚集活动仍有所控制,同时综艺已成为当下娱乐需求的主要选择,因此人们仍对综艺仍乐此不疲。综艺爱好者闫女士表示,“从过年到现在从头到尾追完了得有10部综艺,像《喜欢你我也是2》和《青春有你2》这两部,我还回过头把去年没来得及看的第一季给补回来了。以前虽然爱看综艺,但真没那么多时间,今年综艺的瘾确实过足了。”

业内人士认为,看综艺本身便是一种低成本的消遣方式,今年上半年人们出行不便,与朋友之间的聚会也大大减少,随着人们在家时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便会需求增加,同时综艺也成为人们心灵的慰藉,获得陪伴和精神上的满足。

明星频现带流量

尽管综艺节目的增长与生活环境变化有关,但节目方也在通过不同布局提升市场影响力,而邀请明星出演则是常用方式。北京商报记者观察今年上半年热播的15个综艺节目后发现,大波影视演员登上综艺节目,作为飞行嘉宾或常驻嘉宾参与节目的影视明星大约在120位。且影视明星现身较多的几档综艺,实现更高的节目热度增长。

以近日引发热议的综艺《元气满满的哥哥》为例,该节目之所以受到观众关注甚至登上微博热搜榜,离不开演员杨洋参与该节目这一因素。且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洋出道12年以来,作为常驻嘉宾出现的综艺节目只有两个,此次距离上次参演综艺,也已相隔5年时间。除此以外,《元气满满的哥哥》的嘉宾阵容还包括吴奇隆、王耀庆等影视演员,也成为观众集体讨论的诱点。

对于影视明星们近期频频试水综艺节目的现象,魏鹏举表示,“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一方面影视明星需要赚钱,但传统影视制作的进程却较往年有所趋缓,这是直接原因;另一方面明星也需要保持热度,在媒体上要有传播量。但对未来有远大诉求的明星不要频繁参加质量不高的综艺节目,当下阶段是特别好的沉淀期,没有过多工作压力,影视明星可以用来给自己充电。如果有不错的综艺平台,节目质量比较好,可以选择性地参加,不过太频繁参加可能会透支未来的影响力。”

百花齐放玩新招

综艺市场的火热无疑令业内感到欣喜,但背后的市场竞争仍不可小觑,此时不少节目方也尝试更为多元的题材类型,涉及音乐、生活观察、电商带货、脑力竞技、舞蹈、宠物等多种领域,并进入更为垂直的领域,寻求差异化布局。

《爆款来了2》就是一档电商带货真人秀,既邀请明星,也将直播带货与综艺形式相结合,深度联动电商等消费场景。而优酷出品的动物观察真实剧情秀《汪喵物语》则结合人宠同居的节目模式,以动物主观视角讲述宠物间的爱恨情仇,且该节目还邀请了国内配音团队边江工作室来为萌宠配音,从而给观众云养宠的观感。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节目为了逐步营造声势,会通过前期衍生节目的播出对后期节目进行铺垫,综艺《师父!我要跳舞了》便是其中之一,并作为《这!就是街舞》的衍生节目进一步向观众展示街舞,引出后续《这!就是街舞3》的回归。

电视评论人吴博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综艺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正处于一个需要深度创新的时期,虽然中间过程会遭遇制作挑战,同时部分节目因前期很少有同类型作品的铺垫,导致播放热度弱于常见类型的综艺,但这却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避免受困于此前的条条框框而令发展的脚步停滞,激发出市场更大的想象力,为今后的发展打开新的机会通道。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