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人才更迭频现 年内143位基金“舵手”离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人才流动虽属每个成熟行业的正常现象,但在今年股市活跃、公募发行火爆、爆款基金频出的现状下,公募基金操盘手频繁出现变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仅7月9日当天,就有包括宝盈基金、博时基金、国联安基金在内10家的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共4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累计新增14位基金经理,同时,还有4位基金经理宣布离任。事实上,这种基金经理的大面积变更并不是个例,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7月9日,已有118家基金公司出现基金“舵手”人选的更换,而对于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年内市场环境利好以及基金数量大增不无联系。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共118家基金公司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具体来看,年内各家公募共新任基金经理223人,离任基金经理143人;而去年同期则新任241人,离任125人。在全市场目前共141家基金公司旗下有产品运作,基金经理累计2216人的背景下,前述量级的人才流动可谓频繁。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公司对于旗下基金经理的变更不仅限于新任和离任,还会进一步整合和升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8日,嘉实基金一则关于人事变更的消息,引发业内热议。据悉,该次人才变动与其“新十年投研体系战略升级”有关,牵涉嘉实基金旗下部分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投研的聚焦行业和方向。

对于年内基金行业人才流动频繁的原因,南方某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认为,与市场运作环境背景相关。市场行情好转,人才流动随之更迭,属正常现象。而自本月来,股市行情火热,资本市场利好消息不断,所以人才流动现象可能更频繁。

北京某公募从业人员则坦言,该现象的出现或与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申报发行情况不无联系,尤其是近期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基金开售等情况下,市场新推出的基金数量随之上涨,相应的,基金经理的任职情况也会随着基金产品的增加而变动。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本月已发行基金共有48只,待发行基金还有39只。较上月同期数据相比,6月1日至9日仅23只基金发行。

那么,人才的变动可能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上述从业人员指出,人才流动也是一种优胜劣汰,可以促进整个行业人才质量的优化,因此人才更换不见得是坏事。新任基金经理管理水平可能更好,更有助于基金产品的发展。

“其次,从单只基金角度看,新任基金经理是否合适管理该产品,需要一段时间观察,不能断定被换掉的基金经理管理水平就一定不好。此外,对单只基金而言,频繁更换确实不利于基金投资策略的贯彻和平稳运营”,该从业人员补充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