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王府井正式进入免税市场 专家:想分羹先让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然,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20-07-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自王府井集团拿下免税牌照之后,股价已连续上涨近一个月之久。7月8日下午,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集团”)发布关于投资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的公告。公告称,王府井集团根据实际经营需要,拟新增免税品经营这一经营范围。

据悉,拟新成立的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经营免税商店;销售日用品、汽车、医疗器械(限 I、II 类)、家用电器、服装、电子产品、珠宝首饰、工艺品;零售药品;销售食品;零售烟草;货物进出口等。其中,经营免税商店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王府井集团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符合集团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扩大集团的主营业务范围,王府井集团将有税业务与免税业务相结合,助力现有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

公告内容显示,王府井集团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 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而在前不久,王府井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已经发起了内部招聘,根据招聘信息显示,免税经营公司下设8大中心,其中包括综合管理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市场拓展中心、营运管理中心、人力资源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数字化科技信息中心。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中国免税市场成为人人必争的一块大蛋糕。不久前,京东国际也宣布计划布局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跨境零售进口业务,同时或将开设京东国际线下免税店或体验店;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免税市场的火热离不开政策的利好,就从海南岛提高免税额度来看,未来全国将可能刮起“免税风”。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海南自贸港规划及优势:国际航线增多、国际运输货物转运中心,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扩大免税商品种类、提升居民每年免税消费限额到10 万;以免税业为核心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依然被放在很重要的地位;持续新增一批免税店、免税体验店和提货点。而在6月中旬,北京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北京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其中,更特意提及了: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

不过,王府井集团作为免税品市场的新进入者,也将面临较大的竞争风险。王府井集团表示,由于免税品经营是政府监管下的特殊业务,相比有税业务其政策性更强。尤其,免税品经营业务尚属于起步阶段,培育期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以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也给该业务带来一定的资金风险。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指出,王府井集团作为免税行业后来者,很难在短时间内打破已经成熟的免税市场格局,想要在现有的免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需要让更多利给消费者。

王府井集团还在公告中强调,为了应对上述风险,该集团将积极研究免税业务相关政策,加快组建专业经营团队,充分发挥公司现有资源优势,推动相关业务尽快落地。融合免税和有税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尽可能缩短新业务培育期。统筹规划自有资金和市场融资,以不断适应业务要求及市场变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