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动辄数千、纠纷不断仍难求 “二手”的泡泡玛特隐藏款为啥这么受追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 网编:肖玮 2020-07-08

泡泡玛特隐藏款到底有多火,看看它的身价便可略知一二。如今在闲鱼二手平台上,价值59元的DIMOO隐藏款北极熊已经炒到2800元,涨价近48倍,纵观隐藏款在二手平台的整体价格水平,最低要几百元,普遍都在千元左右。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卖家在发布隐藏款交易信息时,几乎都会备注“不包原厂瑕疵”,意味着卖家不负责拆盒后出现的质量问题。与此同时,在黑猫投诉平台可见多例因隐藏款质量问题而与泡泡玛特产生的纠纷。消费者花高价得到隐藏款,然而到手后才发现事情远没有结束,泡泡玛特隐藏款背后的这些“坑”究竟该如何避免。

比起无底洞式的盲拆简直超值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花个50、60元买个泡泡玛特的公仔,赶个时髦追个潮流,不是什么事,但如果让你花两三千去买个泡泡玛特的隐藏款,你还愿意掏这个钱吗?

“绝对愿意,但是我现在有钱都没地方花,想买都买不到。”泡泡玛特重度玩家王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他一直在苦苦找寻泡泡玛特DIMOO昼夜异色隐藏款,但是到今天,都没有买到。

玩家赵沐表示,在很多人看来,花2000多元买个隐藏款公仔特别不值,“比起无底洞式的盲拆,如果只花个几千块钱就能拿到一个隐藏款,这简直超值,因为这笔账你得这么算”,以经典的MOLLY系列来说,一个主题通常会有12个玩偶,如果在淘宝旗舰店购买,选择页面上会提示你“整套不重复请拍12个”,是不是拍一整套就可以获得隐藏款呢?客服解释道,如果在一套里有隐藏款的话,会替换掉一个常规款,但是隐藏款靠运气,这样算下来,“要想抽到一只隐藏款的几率其实是1/144,用144再乘上最开始的单价,这应该是个令人震惊的数字了”。

正因此,二手市场隐藏款交易如火如荼,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近两天卖家发布的信息发现,DIMOO隐藏款北极熊炒到2800元,MOLLY隐藏款机长炒到1988元,潘神隐藏款小恶魔炒到1400元,艾拉动物时装秀隐藏款和平鸽炒到1400元……还有卖家发帖称3500元收DIMOO隐藏款梦境plus。

1

(图片来源:闲鱼平台截图)

北京商报记者下午立即与其中一个卖labubu隐藏款的卖家沟通细节问题,等到记者再次询问时,得到的却是第二天早上7点多卖家的回复:“不用问了,已经卖掉了,不用操心这个事了。”

2

(图片来源:闲鱼平台截图)

二手平台越炒越高伴随纠纷不断

虽然隐藏款本身价格不高,但是消费者为获取隐藏款而付出的隐性成本是非常巨大的,这也延伸出一些价格上的坑。5月31日,消费者高女士在黑猫投诉平台称,在泡泡玛特抽盒机抽到一个隐藏款,但发货时卖家说无货,给出解决办法是换其他系列任意一盒,但消费者在网上查了这款隐藏款价值,远不止卖家给出的方案价值,差了很多倍,而且消费者表示,在线上抽了70个娃娃就为了隐藏款,且不包括线下的四五十只。消费者多次联系客服,但卖家以强硬态度解决问题,并没有理会客户需求。

除了价格纠纷,隐藏款质量问题似乎也成为二手市场上公开的秘密。在闲鱼上能看到大量售卖各种不同系列、主题的隐藏款的帖子,但令人奇怪的是,卖家在一点上似乎达成了一致,就是“不包原厂瑕疵”。

“就是我没拆袋子呀,袋子里面如果发现出厂有细节没做好不关我的事哦。”卖家梁先生解释道。闲鱼上卖隐藏款的卖家,多为泡泡玛特资深爱好者,一般也是因为前期买了太多,想“回血”才挂卖隐藏款的。这些老玩家们一致强调原厂瑕疵的问题,这多少能从中看出质量问题并非个例。

与此同时,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几例隐藏款质量纠纷问题,4月15日,有消费者投诉表示,自己曾于去年9月在泡泡玛特摆放在商场的机器人里买到DIMOO动物系列隐藏款一个,但发现有质量问题,联系微信客服返厂处理,泡泡玛特承诺返厂20天左右回来,但至今7个月,仍没有收到换新的货物。

4月13日,另一消费者投诉称,去年双十一在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买了Molly小黑猫bjd娃娃一个,收货时发现是隐藏款,但检查发现头部有明显瑕疵,联系客服换货并承诺2个星期左右可换,但次月19日,却告知消费者因缺货无法发出,至今没有结果。

3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闪电树懒”式售后引消费者不满

针对如今隐藏款在二手平台上越炒越高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泡泡玛特方面,对方表示,“二手交易属于用户间的行为,我们没有参与也不干涉。潮流玩具的核心用户大部分是成年人,他们都拥有成熟的消费观念和价值判断,我们也呼吁大家理性消费”。

而关于上述问题作为企业层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泡泡玛特方面则表示,“我们拥有全渠道会员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不同的会员权益,以及专业的售前售后服务,让用户可以安心的购买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在产品上不断创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就售后服务的问题,不少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存在滞后、长时间难以得到解决的问题,“简直就是闪电树懒式的售后。”消费者吴女士如是说。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7月8日,关于泡泡玛特的投诉量已达1404条,投诉原因主要集中在“质量差”、“退货退款进程慢”两大问题。闲鱼卖家吴磊直言:“通常情况下,买已经拆开的,能确保没有质量问题,如果是未拆的,有官方瑕疵,那就看你和泡泡玛特的交涉能力啦。”

4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为此,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区的一家泡泡玛特实体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买到有质量问题的隐藏款,持小票可以返厂换同款,隐藏款换的时间会比较长,一般最少得一个月,而且有的绝版款,时间还会更长。

同时,记者咨询泡泡玛特淘宝客服,客服说换货一般在有换货商品的情况下一个月左右,并表示不会换不了,出售的商品一般都会有换货的商品的。

5

(图片来源:泡泡玛特淘宝客服)

北京玄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郭哲对此强调,这类问题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侵权责任法》、《电子商务法》以及《价格法》等法律法规,“隐藏款实际上给消费者挖了一个坑,盲盒商品本身就隐瞒了两部分,一是真实产品,另一个是产品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对产品不知情,而且商家是以相对低的价格引诱消费者,进而去购买难买的隐藏款。消费者进一步去购买,花费的价格更高,而且产品并不明确,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产生的责任理所应当由产品提供方、生产方或者说是销售方来承担责任”。

对于已经因隐藏款质量问题在售后上和商家产生矛盾的消费者,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邵男建议,消费者要对所购买产品的规格、数量、质量、商家承诺等证据保留好,留存好付款凭证,以及与销售人员的沟通记录,必要时可以就上述内容做公正留存,及时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