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半导体市场回暖 三星电子二季度营业利润增长22.7%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7月7日,三星电子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半导体市场回暖、内存价格上涨,该公司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增长22.7%。

根据财报,三星电子预计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将达到8.1万亿韩元(约合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6万亿韩元增长22.7%,远超出市场平均预期的6.8万亿韩元;营收预计将达到52万亿韩元(约合430亿美元),同比下滑7.3%,略超出市场预期的51.6万亿韩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三星营业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归功于其半导体业务。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刺激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相关硬件产品的销售,也间接刺激了半导体的市场需求。

半导体对于三星电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几乎可以决定这家公司的业绩走向。2019年第二季度,三星电子运营利润为6.6万亿韩元(约合5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5.6%,主要原因就是半导体业务吊车尾。无论是手机芯片还是电脑硬盘,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价格就不断下滑,而这块业务占据了三星电子的大半江山。

不过,去年年底以来,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内存搭载容量翻倍,导致市场去库存加速,内存价格有明显的触底回升迹象。在半导体需求的稳步支撑下,三星等韩国DRAM的平均合同价格连升5个月。

早在一季度财报发布时,市场分析师就指出,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将有助于该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维持运营,因为市场对服务器芯片的需求强劲,芯片价格稳步上涨。

三星也表示,芯片的销售额抵消了智能手机和电视业务的的疲弱,同时显示业务的一次性收益也提振了利润。

最近,三星电子还宣布,三星高级技术学院(SAIT)的研究人员与蔚山国家科学技术学院(UNIST)、剑桥大学两家高校合作,发现了一种名为非晶态氮化硼(a-BN)的新材料,此项研究可能加速下一代半导体材料的问世。

由于此次发布的是初步财报,三星电子未 披露各大业务部门的业绩,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业绩详询。

对于第三季度,市场分析师预计三星电子的芯片业务不大可能会保持之前的强势增长。据BusinessKorea报道,在连续六个月上涨之后,DRAM价格突然停止上涨,预计订单量将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减少,其价格可能再次下降。

市场研究公司DRAMeXchange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主要用于PC的DDR4 8 Gb DRAM的平均固定交易价格为3.31美元,与5月持平。DRAMeXchange称,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5月的上升趋势已经停止。

根据DRAMeXchange的报告,反映短期市场状况的DRAM现货价格也下降了四分之一以上,在此期间已经下跌了17%以上。DRAMeXchange因此预计第三季度DRAM价格将下降,并预估服务器DRAM的固定交易价格将比上一季度下降5%以上,而PC DRAM的固定交易价格将下降5%。

当日,韩国另外一家消费电子巨头LG电子也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LG电子第二季度销售额为13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7.9%,营运利润为4931亿韩元,同比减少24.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