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移民局宣布留学生只上网课会被要求离境 外交部回应:将全力保护中国在美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7-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发布新规定,如果国际学生就读的美国高校在今年9月选择继续网上授课,那么美国国务院将不会给这些学生发放入境签证,海关与边境保卫局不会允许这些学生入境,目前人在美国的国际学生也需要立即离境,或转至当面授课的高校就读。

ICE特别指出,国际学生如不遵守此规定将面临一系列后果,包括但不限于启动遣返程序。ICE还要求美国高校和国际学生在10天内,向学生和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更新今年9月份开学后的课程信息,是采取网上教学、现场教学还是两者相结合模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正密切关注美方政策有关动向,将全力保护中国在美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综合美国CNN、《世界日报》报道,这一新规主要针对的是持非移民F-1和M-1签证的国际学生。

不少美国教育从业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对于留学生来说这是个坏消息,尤其是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如果学校所在地区突然出现疫情爆发,教学全部改为线上,那么留学生面临的结果只能是立即离开美国。

美媒称,这项政策可能会影响成千上万的国际学生,这些人可能是赴美读大学、参加培训课程以及非学术或职业技术的学习。美国教育理事会副主席布拉德·法恩斯沃思(Brad Farnsworth)说,这一宣布使他和其他许多人都感到惊讶,“我们认为这将造成更多混乱和不确定”。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全美大学都做出线上授课的决定。比如,在哈佛大学,所有课程和指导都将在线上提供。而美移民局宣布这一消息之际,各大学正在考虑秋季如何安全地重新开放。与此同时,哈佛和普林斯顿等主要大学都对学生返校进行了一定的限制,也迫使部分学生离开校园,并在整个学期都通过远程上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