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返利养老?假的!为何老年人屡屡“中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7-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近期,各地频繁出现以老年人为主要行骗对象的诈骗案件,一时间“养老投资骗局”等关键词再次成为各社交网络平台上的关注焦点。7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内我国就出现了两起较典型的老年人诈骗案例。专家表示,老年人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在接触相关骗局时缺乏经验,后期维权时也有一定困难。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相关部门加大对相关案件和各种违法“套路”的曝光力度,还应尽快完善、建设基层老年人组织,强化基层老龄工作,加大对特殊老年人群体的关注。

据悉,此前上海市普陀公安分局真如派出所接到举报,辖区2名残疾老年人朱某和盛某名下的房产在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变卖。警方经调查后发现,2014年,经江某提议,叶某在无残疾人监护资格的前提下,以“以房养老”政策为由,私自代替朱某、盛某进行公证,并伙同郁某、蔡某以筹集寄养费为由将2名被害人房产占为己有,并于2017年,将盛某的房产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该福利院员工陈某;另一名被害人朱某的房产,则因郁某准备购置新房,需购房资格而暂时转到陈某忠女儿陈某莺名下。卖房所得的145万元赃款,已被4名犯罪嫌疑人挥霍一空,并未用于2名被害人赡养。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犯罪嫌疑人江某、郁某和叶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执行逮捕,而另一犯罪嫌疑人蔡某也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与此同时,南京老年人被骗“入股”的案例也引起了各方关注。今年6月,陈女士来到中央门派出所报警,称其母亲张某被一名美容院员工李某以“入股分红”的理由诈骗了全部积蓄。经调查,陈女士的母亲张某一直是李某的老客户,听信李某入股可分红还能免费美容的介绍,向李某汇去了60多万“入股”。李某通过申请微信小号,假装成美容院区域经理杨某,以美容院即将开分店为由骗张某入股新店,又骗走其30万元。

为了获取信任,李某在诈骗期间,定期给张某汇去所谓的“分红”,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近两年的时间里,张某陆续被李某骗走100万元,期间李某以返利为由给张某打回二十多万元。随后,李某还用张某的支付宝借呗、花呗套现六七万元,并让张某借高额民间借贷。由于欠债无法归还,子女这才发现母亲被骗。

专家表示,近期,一些打着“以房养老”、高额分红返利等旗号的不法分子,将行骗“目标”主要锁定在了资产价值高、对养老服务有较大需求的老年人身上。他们通过虚假宣传,假借基金会、国家政府部门等名头,营造企业健康假象;诱导、鼓动当事人抵押房屋,贷款,“投资”项目,有些不法分子还会承诺高回报的利润及免费养老。

在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看来,要减少这类诈骗事件的出现,除了警方和媒体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基层老年人组织也起到很大作用。“基层老年工作包括两部分,一个是街道方面的老龄工作,一个是自发组织的社会型老年组织协会等。目前来看,部分地方在这方面的工作还相对薄弱。”他进一步表示,基层组织可以通过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向老年人传递法律知识、普及投资风险,而且,老年人一旦碰到类似问题,也可通过基层组织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尽快维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