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冠脉支架先行 全国高值医用耗材将推带量采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以冠脉支架为切入点,高值医用耗材将进入集中采购时代。7月3日,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就冠脉支架集中采购向行业征求意见,意见截止日期为7月10日。

业内流传的这份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签章的函件显示,国家将以冠脉支架为切入点,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及促进市场竞争的原则,探索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

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的医用耗材,主要包括心脏介入类、外周血管介入类、神经类科介入类、眼科材料类(人工晶体等)以及胃肠外科类(吻合器等)等。

此次征求意见尚未明晰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后的降价幅度。不过此前,山西省、江苏省均已组织开展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工作,降幅均高达60%。以山西省为例,谈判结果显示,自2020年5月1日起,山西省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心脏冠脉支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选产品降价结果。乐普医疗、微创医疗、美敦力、雅培等8家生产企业的13个心脏冠脉支架产品,平均降幅52.98%,最高降幅69.12%,最低降幅40.2%。 

业内普遍认为,一直以来医用耗材被公认为价格“水分”大,此次征求意见明确了高值医用耗材降低虚高定价的信号,患者医疗负担将被减轻。资料显示,一款耗材从生产厂家出厂再到医院要经过全国总代、大区代理、省级代理、市级代理甚至县级代理等多个环节,价格层层上涨。一枚出厂价不到3000元的支架,到了患者身上卖到上万元。

在A股市场上,乐普医疗、开立医疗、冠昊生物等公司高值耗材产品毛利率基本都超过50%。财报数据显示,乐普医疗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唯一的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少数企业。2019年,乐普医疗支架系统产品毛利率达78.06%。港股市场上的微创医疗主要产品包括神经介入产品、心血管介入产品等器械。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71.7%。

针对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乐普医疗、微创医疗等企业,截至发稿均未给予回复。在回答投资者关于集采的准备以及发展规划时,乐普医疗表示,公司已经全面布局了冠脉支架、起搏器、封堵器、心脏瓣膜等十几大种类医疗器械、几十种心血管药品制剂和原料药一体化、多层次的心血管专业医疗服务等。未来三年,处于临床研究、申报和即将获批上市的不同阶段的几十款创新器械将陆续获批上市,公司创新器械的业绩贡献能力将大幅提升。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省份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达60%,在国采、省区联盟更大体量的采购量下,此次降价幅度可能超过这一数字。带量采购实施,企业的利润会因降价而压缩,但同时有望实现以价换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