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天保持个位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刘瀚琳 网编:王巍 2020-07-0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历经20天艰苦奋战,首都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态势持续加强。”7月2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39场例行发布会。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至此,北京已连续4天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数在个位数,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

连日来,部分涉及确诊病例的医院及施工场所防疫工作取得进展。例如,6月17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因所居住的海淀区某社区的居民楼出现了确诊病例,昌平区疾控中心将该名护士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管理,后诊断为确诊病例。

未标题-1 拷贝

据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介绍,7月1日,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北京市专家组的总体评价,自7月2日7时起,北大国际医院正式解除封闭管理。所有在院医务人员、患者和陪护人员无相关症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此外,北京大兴理想家项目工地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中铁十八局集团立即要求施工现场停工停产,全面封闭施工现场;将现场95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安排至定点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现场剩余人员每人一个房间进行隔离;组织项目全体人员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配合属地政府进行流调及处置,经过排查梳理,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6人,现已在大兴区疾控中心集中隔离;同时,做好施工现场环境检测与消杀,对施工现场生活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每日消杀频次。

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纯根表示,“确诊病例出现后,公司深刻认识到在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上仍存在漏洞,我公司将认真反思,吸取教训,严格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加强疫情精准防控,全力做好施工现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7月2日13点30分左右,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有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顾客在石景山区万达广场活动。经调查,该顾客谢某现住海淀区,自述接到中日友好医院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通知,情绪十分激动。石景山区卫健委已安排负压救护车将谢某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做明确诊断。区疾控中心对谢某在万达广场的活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将初步判定的密切接触者运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对万达广场重点部位进行采样和消毒。

目前,石景山区公安分局按照防疫要求,组织万达广场管理方对万达广场进行临时封闭,并对现场顾客开展信息登记后进行了有序疏散。区疾控部门按防疫指引对万达广场开展全面消杀,经专业评估后,再确定对外开放时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但风险依然存在,再次提醒大家,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庞星火表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表示,“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与全市各行各业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密不可分。在这当中,最重要的是个人责任”。

“绝大多数市民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做好个人防控,但也有个别情况发生。”王岳说,例如,部分公民不积极履行自己的法定责任,进入公共场所不主动佩戴口罩,部分被隔离的市民在隔离期间擅自外出、聚餐聚会;同时,还有在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的市民,发现发热等典型症状后没有主动报告。

前述违法行为将产生严重后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前述人员将承担三种法律责任。民事责任方面,如果造成他人或机构的财产损失,过错方要承担民事赔偿;行政责任方面,如果公民未遵守政府紧急情况下发布的紧急命令,公安机关可做出相应行政处罚;同时,随意编造、散播涉及疫情的谣言,也将受到行政处罚及罚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