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英国石油在华换帅 杨士旭受命发力中国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7月1日,bp(英国石油)宣布杨士旭就任bp中国总裁、bp集团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此前,bp中国总裁一职由bp中国董事长杨筱萍兼任。

杨士旭1998年加入bp,并担任过bp在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和马来西亚多个合资项目的领导职务,负责合资公司管理、资本项目和商业运营及优化。在出任bp中国总裁之前,他担任bp亚洲乙酰业务总裁,并负责bp在亚洲诸多合资企业的管理工作。

bp集团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林伟立称,中国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创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未来。bp将不断推进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机会,开发综合能源和低碳解决方案。

针对此次人事变动的更多细节,北京商报记者联系bp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资料显示,bp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初起,bp便在中国开展业务。bp在华的主要商业活动包括油气勘探与开发、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航空燃油供应、成品油零售、润滑油业务、油气供应与贸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干线以及化工技术许可。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前期中国市场相对封闭,近年来随着政策调整,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全面开放,bp在华已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2018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取消了关于外商独资加油站不超过30家分店的限制。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又提出,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

在政策开放的背景下,bp在华开始扩大投资。2019年3月,bp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自主品牌加油站正式营业。根据计划,通过与山东地炼龙头东明石化集团合作,bp在未来五年将在中国新开500座加油站,以开拓山东、河南及河北地区的终端市场。

除了传统的石油业务,bp在华也不断布局各类新能源业务。bp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陆博纳已宣布,2050年或之前,要实现集团零排放目标,并助力世界向零排放目标迈进。

2019年8月,bp与滴滴出行联合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8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为将在停车场和充电站等地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低迷、油气需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何维持bp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无疑将杨士旭需要回答的问题。

进入2020年后,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油气市场均遭遇了疫情的冲击。财报显示,bp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佳,实现营业总收入596.5亿美元,同比下降10.06%;净亏损为43.65亿美元,同比下降248.77%,而去年同期bp实现净利润29.34亿美元。

“bp跟其他外国石油公司一样,之所以在华发展业务,都是因为看中了中国的庞大市场。虽然眼下中国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市场规模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要想维持中国市场的业绩,杨士旭掌舵下的bp中国需要继续深化在华布局。” 林伯强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