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新三板开启精选层打新时代 赚钱效应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6-30

新三板进入精选层打新时代!7月1日,颖泰生物(833819)、艾融软件(830799)作为首批两家精选层企业申购,由此拉开精选层打新的大幕,接下来新三板也将进入密集打新期。根据Wind,7月1日-8日将有12只股票精选层申购,7月8日当天更是有4家企业集体申购。在业内人士看来,预计精选层打新整体收益可观,初期有望形成一波赚钱效应,但精选层打新并非稳赚不赔,后续需根据个股基本情况具体甄别。

微信图片_20200630174220图片来源:Wind截图

打新大幕拉开

精选层加速推进。首批两家精选层企业在7月1日进行申购,由此拉开精选层打新的序幕。

根据安排,首批启动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的两家公司颖泰生物、艾融软件在7月1日进行申购,发行代码分别为“889001”和“889999”。

颖泰生物、艾融软件之后,精选层申购大军来袭。根据Wind,7月1日-8日将有12只精选层股票申购,其中,除7月1日的两家,7月2日、3日、6日、8日分别还有3家、2家、1家、4家公司启动申购。

具体来看,同享科技、球冠电缆、佳先股份三家公司集体在7月2日进行申购。方大股份、苏轴股份两家公司则计划在7月3日申购。7月6日申购的为1家公司,系贝特瑞。7月8日当天申购的公司数量相对最多,为新安洁、生物谷、泰祥股份、国源科技四家公司。

对于投资者而言,申购需注意哪些事项无疑备受关注。据了解,根据精选层网上配售原则,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的数量,其中不足100股的部分,汇总后按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至无剩余股票。因而投资者打新应该尽早申购,争取靠前顺位。粤开证券研报指出,精选层网上打新应该集中资金尽早申购,提前准备申购资金。

另外,粤开证券研报显示,由于精选层打新是按申购比例配售股票,中小投资者可以集中资金申购看好的新股,如果分散资金申购多家企业,可能造成获得分配较少甚至没有分配的结果。此外,由于精选层合格投资者有100万投资门槛,精选层打新对投资者没有持仓市值要求,但申购时需全额缴付申购资金,所以投资者应提前准备好打新资金。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即表示,投资者不能同时参与网上网下申购,不管采取何种申购方式,都应提前准备好资金。

整体收益预计可观

广证恒生预计精选层打新整体收益可观,但参考创业板不同制度下的新股市场,预计精选层不同新股之间的涨幅、收益率将呈现分化趋势。

广证恒生研报指出,在对企业基本面及公开发行方案、精选层新股发行承销规则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前期对精选层市场的判断,预估新股涨幅在40%-80%之间,网下获配率在0.47%-1.37%之间,年化打新收益则在11%-22%之间。网上打新获配率或在0.11%-0.32%之间,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或在3.6%-8.4%之间。

即将进行申购的12家公司中,颖泰生物、艾融软件两家公司发行价均已敲定。从发行价格来看,两家公司较停牌前市价均有所折价。另外,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同享科技发行价在6月30日晚间出炉,定价为10.18元/股,公司停牌前收于9.5元/股。另外,球冠电缆、佳先股份两家公司发行价均亦在6月30日晚间公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同享科技进行采访,并应对方工作人员要求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新三板投资机构、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精选层打新相对的赚钱效应乐观,即个股首日涨幅应该在100%左右,绝对赚钱效应即打新资金的单股打新收益率可能不高,可能就在2%左右。 “个股打新开盘涨幅可能赶不上A股,但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可能会看齐创业板,也不排除少数个股有追赶科创板的惊艳表现。”周运南补充道。  

亦有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精选层初期打新有望形成一波赚钱效应,但精选层打新并非稳赚不赔,申购时需注意风险。随着后续公司数量的增加,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公司行业、基本面、发行价等多种因素进行甄别。

精选层开板读秒

从去年10月新三板深改正式启动,到新三板挂牌委首次精选层挂牌审议会议在6月10日召开,再到如今首批精选层启动申购,精选层推进彰显出“精选层速度”。随着精选层进入打新阶段,距离精选层开板也愈来愈近。

周运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精选层审核效率以及公开发行速度,预计在7月的最后一周能看到首批精选层集中挂牌上市。

潘向东亦表示,新三板精选层推进节奏比较快,有点超出预期。“预计很快就会开板,7月就有可能。”潘向东如是说。

精选层进入打新阶段的同时,大量后备军亦处于紧张的冲刺阶段。根据Wind,截至6月30日,除明确申购日的12家公司外,证监会还核准4家公司的公开发行申请,精选层申请处于报送证监会阶段的有1家,通过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委员会审议的有7家,已经提交挂牌委员会审议的有9家。另外,审核阶段处于已经受理、已经问询、已经回复的分别为15家、6家、7家。

除此外,还有不少新三板公司整装待发,对精选层摩拳擦掌。截至6月30日,Wind统计显示,有93家计划冲击精选层的新三板企业辅导备案登记,10家公司辅导验收通过。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