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最特别的就业季,最“划算”的出路在哪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6-29

微信图片_20200629215200

采访对象供图

22岁生日这一天,侯玉婷回到阔别半年的学校。除却帮未返校的同学收拾行李、繁杂的手续,她只来得及在毕业墙前留下一张简单的自拍。

彷徨,是2020年高校毕业生提及最多的词汇。疫情影响下,返校时间一再延迟,原本计划好的考试、实习、告别都被打乱,匆忙地踏上就业征程。

史上最大规模的874万毕业生,迎来最特别的就业季。过去一周,正值毕业最当时,记者找到了各种类型的毕业生,在个体差异中拼凑群体画像。记录他们的就业选择,丰满这些选择背后特殊经济时期的经济图景。

云”毕业与“云”招聘

云毕业答辩、云毕业典礼、云毕业照、云散伙饭······

“我的感觉就是太匆忙了,几乎没有毕业的实感。本来学校安排的是分5批返校,但刚返到第二批北京疫情就又严重了,后面的都取消了。我刚好赶上第二批,但学校也只给了两天的整理时间,还得帮后面没能返校的同学收拾。”在北京上学的侯玉婷告诉记者,在匆忙和疲累中,还来不及伤感,就和大学生活告别了。

和侯玉婷一样,全国874万毕业生提着行李站在了十字路口。受到疫情影响的不仅是毕业状态,更是下一步的去向选择。

“往年这时候应届生就业率基本能达到六七成,但今年现在只在三成左右。”这是北京某985大学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范老师的直观感受。

相比于往年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按部就班的秋招、春招,今年的招聘季变化给毕业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一方面是岗位少了,另外流程的变化影响也是比较大的。节后本来是招聘最热的时候,但今年因为疫情,刚开始是线下的展会全面取消了,之后转到线上。

其实学校也组织了很多招聘活动。线上招聘虽然看起来机会也不少,但需要更多的筛选,流程上也很不一样,有些同学可能没法完全发挥处自己的实力。在线招聘总体来说实际效果比较一般。”范老师直言。

“硬刚”。对于每个毕业生个体来说,既然形势如此,也只能面对并努力在困难中寻找机会。虽然云招聘打破了空间的局限,但在其背景下,缺少实习也是一个主要问题。作为大学生正式工作前的实践,实习经历是不少公司面试时所重视的,有时也是转向正职的渠道之一。

英语专业的侯玉婷原本打算在大学的最后一学期复习专八考试,然后找一个实习作为工作准备。但专八考试因疫情延后,实习也是在最近返校前才仓促找到。带着“专四毕业”和不多的实习经验冲向就业市场,在多番尝试下寻找最优解。

升学与扩招

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国务院多次提出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各地也推出了不少解决应届生就业的举措。其中,公务员、教师等岗位的扩招,以及硕士研究生规模的扩大也给毕业生提供了一些机会。

“又焦虑又佛系”。“我现在就是处于这种状态,有时候感觉使不上力,撒完简历之后也只能被迫等待。”祝秋告诉记者,疫情带给她最大的感觉就是不确定性。因此在家人的建议和多重考虑下,她选择了以退为进。

祝秋在湖南大学本科毕业后,在香港攻读硕士。在2月之前她还计划着申请博士,但过早结束的学期让她改变了最初的想法。“感觉没学到什么东西,所以还是打算找工作吧。年后先是在家上了一段时间网课,觉得可以趁复课之前实习一下,就开始投简历。老家这边好的工作机会不多,清明之后就去上海实习了。”

计划一再被打乱。学校的复课时间多次延迟直至取消,实习的单位也无转正的机会。祝秋谈到:“在这个不确定的过程中是特别心烦的,每天都在考虑以后怎么办,根本没法沉下心来工作或者学习。比如香港的检疫时间推后了好多次,每次都是买了票又退,到最后行李都得托别人收拾,可以说很仓促地就毕业了吧。当时实习了两个月之后,看到说教师和公务员有扩招,家人建议我先回去考试。这一段时间也是特别‘颠沛流离’,回家考试也是想寻求一份稳定性。”

这种稳定性将吸引更多的“祝秋”。记者查询各地省考情况发现,已公布省考计划的十余个省份均有明显扩招。如陕西省2020年省考于6月28日开始报名,共招聘5765人,相比于去年的4720人同比增长22%。再如内蒙古在6月9日发布的2020年公务员招考简章,共计划招录7270人,较上年度的1471人扩招近400%。

值得一提的是,公务员招录中也有一些岗位专门面向应届生,如内蒙古总招录人数中的18.87%,其他岗位应届生也可报考。

同时,今年还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并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这让因师资考试延后而无法按时拿到证的师范生吃下定心丸,也给考虑教师工作的应届生提供了一个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629215147

2020考研国家线变化

升学也是毕业生在工作之外可面临的一大选择。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明确表示,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比去年增加18.9万,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虽然研究生扩招是近年的趋势,但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测算,2019年,考研录取人数约为80.5万人,则2020年扩招比例约为23.5%,远高于往年10%左右的扩招比例。

虽然总体来说,扩招意味着在录取线边缘的考生有更大的机会“上岸”。

机会依旧有限。2020考研报名人数达到341万,相比去年的290万也有17%的增长,考上研究生并没有容易多少。且扩招计划指标主要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

记者注意到,34所自划线院校大多扩招比例不超过5%,上交大、北航等校甚至缩减了数百名额。

今年考研失败、计划在明年“二战”的许梦直言,研究生扩招对自己没什么影响。“我考的是法律的专硕,国家线还涨了五分。研究生还是希望能上好一点的学校,但双一流高校实际扩招的也很少。扩招对于愿意调剂的同学还是有点帮助的。”

国外留学作为升学途径之一,也在今年因为疫情受到较大的影响。侯玉婷从去年开始准备出国的雅思考试、申请欧洲的学校,目前在实习的同时还在等待心仪offer中。

每个人都自己的算盘,出国是否划算成了当前很多人的疑惑。

另一名同样准备留学的毕业生小雯也告诉记者;“其实欧洲方面offer影响不是很大,没听说有缩招的情况。但是具体去不去上学,可能每个人对形势的判断和想法不一样。一方面是很多课程可能得通过网络来上,会考虑实际效果或者说学费值不值当;另外一方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也会有些担心,也只能再等等看新的情况。”

新领域与大市场

升学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本科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表示,硕士扩招无法解决长远的就业难问题。如不能保障培养质量,不过是延缓两三年就业时间而已。从长远来看,就业市场的复苏还需要依赖新经济的活力。

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此导致新员工招聘减少。但一些新经济业态在疫情期间爆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自然也成为今年招聘季中的新兴主力军。

在今年四月,教育部和商务部也联合举办了电子商务行业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据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位列就业景气较好的10个行业。

拉勾网的调研也显示,以电商、企业服务、文化娱乐为代表的10大互联网领域,在疫情期间的校招人才需求逆势增长,体现出“宅经济”下的国民消费态势。

记者了解到,不少电商平台也针对高校应届生推出了专属岗位。如苏宁推出5000个岗位的管培生招聘计划和互联网店长工程招聘计划;生鲜电商叮咚买菜计划招聘1000名应届管培生,是去年的30多倍。

某生鲜电商企业校招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尤其是疫情期间由于需求旺盛,营收增长较快,因此扩大对于应届生的招聘也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招聘的应届生中,专业类岗位主要面向农林、水产专业的毕业生,而综合类岗位更开放,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公司对于招聘来的应届生也有比较详细的发展规划。岗位推出后也很受毕业生欢迎,今天又有一批新员工入职,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训练。

此外,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也催生了一批新职业,提供可观的行业机会。以直播电商提供的岗位为例,记者从招聘平台上发现,包括主播、直播运营、直播监看一线运维、选品官、直播场控、直播策划等多种新岗位,并且大多对于工作经验无具体要求。

根据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数据,毕业生也倾向于进入新经济行业。毕业生杨林就在今年4月入职了一家“互联网+医疗”的公司。公司在疫情期间提供医生线上问诊等服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杨林谈到:“进去之后发现公司的招聘量很大,包括IT等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包括提供线上问诊服务的医生和护士需求量也很大。”

随着新业态的发展和成熟,技术、产品、运营等岗位需求更细分,专业化程度也进一步提高。岗位的供应和需求都处于旺盛状态,不难预见,新业态将成为吸引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

不过,熊丙奇也提到,新经济、新业态肯定会创造新需求,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它对于传统业态的影响。比如电子商务可能会产生对电商人才的需求,但是线下实体经营的人才需求可能会减少,两者可能是此消彼长的过程。因此总体就业岗位的增量有多少还有待观察。同时,对于大学生来说,也需要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来应对新领域带来的挑战。

(文中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