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寻找酒店业自救样本 | 网红酒店日出东方凯宾斯基的增量难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杨卉 网编:卢扬 2020-06-29

viewfile

(图片来源: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官网截图)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虽然地处京郊的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通过“6.18”打折促销等让利方式,恢复了一定的客流,却也遭遇了假期未完、假日经济的热潮就已消散的尴尬。“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酒店仅有不到20间客房入住,如何在会议经济暂停、开放区域受限的情况下,实现增量发展,成为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等京郊度假酒店生存的关键。

一个端午 从将近200间到不足20间

“端午假期客流量还是不少的,6月26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酒店预订大约有近200个间夜。”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酒店工作人员对于端午小长假是否受到防控等级上调的影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根据酒店自己公布的信息,位于北京雁栖湖景区的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共有306间客房。按照上述工作人员给出的预定情况,在端午小长假第二天,这个酒店的入住率可以达到65%。

相邻同样由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集团管理的北京雁栖湖精品酒店和精品别墅,分别有有111间客房和178间客房。

“对于陆续恢复业务中的酒店来说,7-8成的入住率是比较好的情况,即便是65%也算达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的话音没落,酒店的客流量如过山车一样 变了脸。

上述酒店工作人员证实,6月27日(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仅有不到20间房入住了客人。针对端午假期、前后出租率等详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酒店方面。不过,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方面负责人表示并不方便透露。

打折的价格 打折的服务

实际上,即便是200间入住率的当天,也并非完全是假期正常价格的释放,背后也不乏酒店低价促销的“自救”策略。

为了缓解酒店经营上的资金压力,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此前加入了“618大促”的行列,其中力度较大的产品为“998元特价产品”。根据酒店销售人员介绍,998元套餐包含原价为2488元的豪华城景房/入住豪华城景房一晚(无早)以及免费房间迷你吧、免费使用健身房等权益。

不过,过半的折扣并未吸引到多少客户。在咨询中,甚至有酒店预订部员工直言,受多方面因素影响,“618”活动卖的并不好”。“现在上级部门对于入住酒店的人员门槛设定在了‘非中高地区’,以身份证信息和健康码为界定,北京在端午期间处于中高风险的街道大概有30多个,涉及全部城区,这就拦住了很大一部分客户。”

为保住已有消费者和顾客体验感,酒店为购买产品的消费者延长使用券。“原本酒店‘618’活动劵的有效日期是到8月底,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已经延期到了9月底。不仅仅是此次,甚至去年‘双十一’的活动产品,也已经延期到了7月底。”上述工作人员称。

但开放区域的打折,让本就对出行有担忧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疫情防控,目前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只提供入住和用餐服务,其它设施如游泳池、健身房、儿童俱乐部等均已关闭。游客齐女士还透露,怀柔本身的亲子设施并不多,酒店的亲子乐园本就在地下一层角落里,面积小、不通风、设施简陋,即便是这样,现在还不开放,自己更没有带娃去过假期的动力了。

据悉,2015年开业以来,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的独立游艇码头、风味餐厅、水疗中心、以及娱乐健身设施和儿童俱乐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北京商报记者翻阅携程、美团等平台还发现,不少消费者对酒店的硬件设施都比较满意,儿童俱乐部也攒下了不少“粉丝”。不过在这些设施关闭后,有游客认为,2000多元的价格仅仅是到郊区住一晚,这个性价比确实不高。

如何摊平假期经济

如今在大型会议暂停,跨省游又尚未恢复,作为一家京郊豪华型度假酒店,如何面对高企的运营成本显然是摆在酒店经营者面前最大的难题。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指出,作为“雁栖湖国际会都”的组成部分,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的日常收入来源中,会议会展应该占了较大一部分,此外是婚宴市场和亲子度假部分。“目前受疫情影响,会议会展业务被叫停,酒店只能依靠周末及节假日市场的收入来赚取日常现金流。一般来说,酒店入住率需达到平均6.5-7成左右,才有可能实现比较好的利润。就现状而言,酒店经营的压力相当大。” 谷慧敏认为。

另有专家建议,考虑到疫情防控,短时间来看此类酒店肯定缺少会议和国际客群,因此酒店方推出的活动不能还照搬此前的模式,比起带有使用限制的套餐,或许直接降价更能吸引顾客。

“由于酒店房型相对固定,多加张婴儿床或改造成亲子房型工程量就太大了。”对此,谷慧敏还进一步提出,除了降价或加儿童早餐等亲子元素 ,酒店在亲子方面能做的空间其实还很大。“例如,高端出境游今年可能较难实现,原来有出境计划的消费者很可能会向周边转移。加之暑期临近,酒店可在产品设计上多下功夫。其实此前亲子产品并不丰富,酒店或可增加一些户外项目、在保证安全社交距离下开展一些活动、游戏等来吸引消费者。” 

此外,针对消费者对节假日客流量过多的安全担忧,专家则表示酒店或可设计一个客流上限,达到一定数量后不再接受预定,从而给消费者更多的安全感。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