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隐秘的角落,隐秘的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6-29

迷雾剧场最亮的一道“光”,从“隐秘的角落”射出。

从爆裂鼓手到新锐导演,辛爽完成了一段完美的solo,这不是乐队的夏天,却是名副其实的“三个孩子”的夏天。

从相关话题#秦昊带你去爬山#迅速发酵,到以《小白船》《人间地狱》《死在旋转公寓》为首的另类配乐引起大范围讨论,再到受众市场掀起对故事内容与细节的多维度推敲。市场给了《隐秘的角落》现象级的爆炸反应,来自于表达手法的多元和完整,戏剧张力的收放自如,也来自于剧本改编的两头“讨好”。

悬疑题材好突破。故事性强、情节紧凑、叙事手法多元,伏笔、隐喻、细节拿捏得死死的,扭曲的爱、脆弱的关系、摇摆的善恶完美踩点,从《无证之罪》到《白夜追凶》,再到《隐秘的角落》,国产这一类型剧基本有了一套发挥稳定的输出。

高级感的悬疑,常常伴有心理恐惧的架设。一种声音、一首歌、一种味道、一个动作,当这些与某个行为形成固定连接,就会成为产生心理学的上“心锚”。通过配乐和镜头语音,导演设置了太多的“心锚”,于是在“三只小鸡”的故事里,才有了大量狐狸尸骨般的恐怖元素。

得人心者得天下。对人物心理抽丝剥茧地临摹,辅之以足以媲美电影的声画质感、越来越娴熟的叙事,不仅完成了细思恐极的高级悬疑感的营造,也让广义的网剧真正摆脱粗制滥造的标签。

从内容看,主人公也开始从特定环境下的特殊人群向更具有普遍意义的群体过渡,找到了缺角的人性,让“犯罪剧”变成“人性剧”,完成了戏剧内核的进阶。

这种进阶打破了非黑即白的绝对,将赋有哲学矛盾的辩题投射在普通人身上,不动声色又顺理成章。每个人都有善恶面、有各自隐秘的角落,好与坏之间没有明确的界定,共同的唯有人性的困境:

一个优秀的老师,却是个在感情上失败的秃子,追不回心爱的公主,拿不到致命的相机。

一个天才的学霸,却没个完整的家庭,妈妈的爱要“硬咽”下去,爸爸的爱要“生抢”过来。

至此,真相是真。此后,剧本对人性复杂之处做了相对无害化处理,有意照亮那个“隐秘的角落”,而不让其成为死角。隐喻的结局,让普通观众在笛卡尔的“现实”和“童话”中自由选择,留下了戏剧创作的妥协和遗憾,吸引更多的人驻足和反思。

尺度,进退,攻守。

回到现实,让“隐秘”被发掘,需要演员“下沉”,也需要市场“上升”。

复苏的时间是模糊的,剧组的生活总有动荡。连带着整个影视市场充满了不安的临时感,越来越多的头部力量不惜“向下”寻找资源。

秦昊顶着文艺“影帝”的名号多年不温不火,演技一流的他一再出现在夫妻档综艺节目里,被大众记忆着也被消费着。

如果早点以“张老师”和“一起去爬山”的梗被记忆岂不是更好?不过,这是艺人与演员的矛盾,也是资源与市场的矛盾。

三年前,爱奇艺引进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无需会员免费放送,这部优质的西班牙悬疑电影,因为独特的叙事分层以及讲述视角的转换在海内外名声大噪。但收看的人寥寥无几,并未溅起多大水花,更多的仍是悬疑爱好者在自嗨。

三年后,爱奇艺大力打造迷雾剧场,《隐秘的角落》继续“超前点映”“星钻”会员,线下找资源的大有人在,线上充会员更不在少数,市场上出现了大把大把“看得见的客人”。

不管能否“长安”,真正的实力派正迎来属于自己的时辰,姐姐们乘风破浪,大叔们可盐可甜。

国剧最好的时代来了吗?起码熬过最差了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