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商投行年中考 股权承销能力谁领风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6-28

证监会或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传闻再起,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若可摘得券商牌照,投行业务将获得巨大的协作能力,因此有券商业人士担忧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事实上,纵观2020年上半年各投行经营情况,券商行业强弱分化已十分明显,6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从股权承销情况来看,“三中一华”的股权承销规模相比去年再获提升,市场份额占比超过券商募资总额的“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券商IPO承销业务斩获颇丰,整体收入同比翻倍,在这场“年中考”中,一边不乏有“黑马”突围而出赚的盆满钵盈,另一边也有53家年内该业务“颗粒无收”,陷入竞争劣势。

微信图片_20200628192850

“三中一华”股权承销额占半壁江山

眼下,券商投行群雄逐鹿,一年过半,上半年券商股权承销成绩单也浮出水面。6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8日,年内券商股权承销规模相比去年上半年的6125.66亿元,增长了7.5%至6585.02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今年股权承销已成功募资的券商增1家至61家。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以来,券商股权承销业务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三中一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市场份额已占据“半壁江山”,股权承销规模合计达3501.99亿元,占比券商总募资额的53.18%。这一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四家47.15%的市场份额有了进一步提升。

具体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以1247.29亿元规模领先,中信建投募资1191.55亿元位居榜眼,华泰联合、中金公司上半年分别以601.47亿元、461.67亿元的承销额列于券商股权承销排行榜第三、四席位。国泰君安募资334.81亿元跻身第五位。2020年上半年排行榜前十席位中,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华西证券表现惹眼,分别较去年上半年上升17位、20位跻身规模排行榜第6、8席位。另据统计,年内有14家券商股权承销规模突破百亿元。

券商投行竞速,业务最终落脚点还是“收入产出比”。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28日,48家券商合计获得股权主承销(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发行)收入73.94亿元,同比增长99.3%。

在今年股权承销收入排行榜来看,头部竞争激烈,前五座次较去年同期发生大洗牌,中信建投名次上升一位,取代中信证券收入排名居首,年内已收获8.26亿元;中金公司排名上升三位,收获7.4亿元紧随其后;中信证券股权主承销收入5.96亿元居于第三名;光大证券上升九名,以4.73亿元的收入跻身第四席位;华泰联合上升四名,收入4.03亿元列于第五名。前五名分食超过四成券商承销总收入,行业马太效应持续。

53家IPO承销“颗粒无收”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券商股权承销收入增量主要来源于IPO业务的推动。受益于市场改革红利推动,今年券商IPO承销业务斩获颇丰。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40家券商IPO承销总收入达65.18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30.86亿元,增长了111.19%。

而科创板业务为券商IPO承销业务贡献了最重要的收入增量。科创板自2019年6月13日开板后上市企业持续扩容,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沪深市场共有115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达45家,45家企业就为券商贡献了29.98亿元的承销保荐费。

而在IPO承销业务中,不乏有“黑马”突围而出。就市场排名情况来看,前两位依旧是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上半年分别获得IPO承销收入7.34亿元、7亿元。光大证券上半年IPO业务表现亮眼,以4.57亿元收入位于第三名,排名提升七名;中信证券列于第四席位,收入4.44亿元;国金证券以3.99亿元跻身第五位,收入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十八名。

一边有券商在注册制提速推进的背景下赚得盆满钵盈,另一边也不乏券商在IPO承销市场竞争中陷入劣势,根据Wind数据,上半年有40家券商获得了IPO承销收入,也即意味着在93家拥有承销保荐资格的券商中,53家年内该业务“颗粒无收”。

沪上一位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券商IPO项目竞争趋于白热化,尤其是科创板的推出在贡献了券商整体业绩增量的同时,更加速了业务分化,头部券商在获取客户资源能力、研究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方面优势明显,小券商盈利愈加困难。

投行业务加速向龙头集中

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背景下,券商将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周期。短期来看,项目储备能力成为决定券商投行竞争力的关键。随着新股常态化发行持续推进,充盈的IPO项目储备在接下来也有望为券商持续贡献增量。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审核制下,目前IPO排队企业有249家,其中主板165家、中小板84家。

2020年券商投行在创业板、科创板等业务上多点开花,伴随着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券商投行业务有望进一步扩容。

首创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李甜露指出,注册制下,头部券商因投行能力较强、项目储备丰富将受更大利好。同时也需要关注眼下的制约因素,当前国内疫情有所反复,投行尽调等现场环节或再次受到影响,且前期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相关管控措施有待恢复正常,注册制试点过程中,真正发挥对券商投行业务的政策红利可能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近期,近日证监会或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传闻再起,这被视为金融混业进一步推进的政策信号。在兴业研究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孔祥看来,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后,投行业务具有最大的协作想象力。目前银行投行业务主要服务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主体,获得券商牌照有助于补足在权益和股权类产品的短板。也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银行直接获发牌照,那么发力的方向大概率是投行业务,这将进一步加快证券行业向龙头集中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