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我国首个新冠mRNA疫苗启动临床试验 沃森生物、艾博生物联合研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20-06-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6月26日,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发布消息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ax)Ⅰ期临床试验启动会在树兰(杭州)医院召开。这是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据悉,Ⅰ期临床研究于6月25日入组,Ⅱ期临床试验将在广西进行。

根据沃森生物此前发布的公告,艾博生物主要负责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包括mRNA疫苗分子设计、化学修饰以及制剂工艺开发,开展疫苗药效、毒理实验等;负责进行临床申报样品、临床一期、临床二期样品的制备;负责向沃森生物进行技术转移。沃森生物主要负责为疫苗IND、临床研究、NDA和商业化生产等;产品上市后,沃森生物累计支付艾博生物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及临床里程碑费用共计0.8亿元,并约定向艾博生物分别支付销售提成。

沃森生物是国内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药企,目前拥有AC结合疫苗、Hib疫苗、23价肺炎疫苗以及13价肺炎结合疫苗等自主疫苗产品。艾博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致力打造基于核酸类药物及靶点释放技术的应用平台,治疗领域涵盖肿瘤免疫、传染病疫苗、各种由于蛋白表达或功能缺失引起的疾病、通用型及个性化肿瘤疫苗等。

沃森生物彼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艾博生物共同促进基于mRNA的新冠疫苗产品研发及商业化有利于公司建立mRNA疫苗技术平台,有利于公司新疫苗品种的研发,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

作为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疫苗形式,mRNA 疫苗属于核酸疫苗中的一类,也是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的5条技术路线之一。据疫苗专家陶黎纳介绍,mRNA前的m是message的意思,通常被称为信使RNA。mRNA的功能是将DNA的编码信息从细胞核中复制出来,然后与另外两种RNA一起合成蛋白质。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从核酸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重组基因工程(蛋白重组)疫苗、灭活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以及腺病毒载体疫苗五种路线开展疫苗研制。6月20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进入Ⅱ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第4个步入临床Ⅱ期阶段的新冠灭活疫苗。

6月23日,由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智飞龙科马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成为我国第6个获批临床的新冠疫苗;同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正式启动。

“中国抱着必胜的决心一定要打败病毒,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宣布要用5条技术路线去研发新的冠状病毒疫苗。中国是世界上疫苗研发技术路线最多的国家。目前,这一计划完成了80%。除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其他4种技术路线的7种候选疫苗已经开始人体试验。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和2种灭活疫苗已经完成Ⅱ期试验,正在开展第Ⅲ期试验。这些试验将在加拿大、巴西和阿联酋开展,如果进展顺利,预计2个月内会获得关键性的保护率数据,10月份很可能大规模应急接种或者附条件上市。” 陶黎纳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