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北方昆曲剧院 云赏传统折子戏《孽海记·思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耿文婧 网编:段跃 2020-06-22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耿文婧)6月22日,北方昆曲剧院通过网络平台向观众展示推介传统折子戏《孽海记·思凡》。

公开资料显示,昆曲折子戏《思凡》是《孽海记》中的一折,全本的《孽海记》已轶,仅保留了《思凡》与《下山》两出仍在舞台上流传的折子戏。其中《思凡》一折,唱做并重、载歌载舞,整出戏一人演到底,是非常能考验表演者功底的一段,所以戏曲界“男怕《夜奔》,女怕《思凡》”一说便由此而来。

其中,《思凡》一折是昆曲表演艺术特色的典例,它没有复杂的故事情节,但人物情绪细腻多变,一场戏囊括了喜怒哀乐各种情绪的转换。剧中色空不甘空门寂苦,冲破佛门戒律扯破袈裟逃下山去。她的苦闷、彷徨以及最后义无反顾冲破封建礼教的决心,都要通过表演者的唱念、手眼、身段层层渐进地表现出来,以揭示人物内心与外在互为映衬的复杂心路历程。《思凡》一折也是北方昆曲剧院第一任院长韩世昌先生的代表剧目之一,经过北昆几代人的薪火相传,依然饱含着“韩派”艺术的独特魅力。

而此次北方昆曲剧院展示的《孽海记·思凡》,则由该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马靖出演,并在剧中扮演色空。据悉,马靖师从乔燕和、梁谷音、张毓雯、史红梅、魏春荣、杨凤一、张继青等昆曲名家,曾获2007年文化部全国优秀青年演员展演“优秀表演奖”,并于2010年获21届戏曲白玉兰奖新人配角奖。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这段停演时期,北方昆曲剧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保持与观众的联系,其中在6月12日,北方昆曲剧院则刚刚在快手和陌陌平台完成了以“云游北昆看‘网戏’”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这也是该剧院的首次网络直播互动。此外,北方昆曲剧院还通过网络平台展示了包括传统昆剧《续琵琶》《白兔记·出猎》、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新创昆剧《赵氏孤儿》以及原创昆剧《李清照》在内的经典作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