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瞄准消费级市场 潘家园拍卖公司揭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6-22

潘家园

走过28年的潘家园旧货市场,民间、民俗旧物旧事无所不包。作为京城文化地标、古玩和旧货交易集散地,眼下潘家园又多了新的业态:6月24日,潘家园拍卖公司将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潘家园市场早在2018年就引入拍行,以合作方式试水拍卖。此次潘家园拍卖公司的成立,有别于国内原有的高端拍卖、文物拍卖为主的传统形式与门类,定位于中小拍卖市场,主打高频次、小规模的日常生活拍;突出珠宝玉石、现代文玩等潘家园优势品类,首创文化艺术品门类全覆盖。同时,也将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在业界专家看来,疫情之下潘家园“落子”拍卖是逆市中的顺势而为:中高端拍卖遇冷,潘家园拍卖则瞄准消费级拍卖的机遇,是对市场薄弱点的补充。粉丝及商户基数、国企信誉与鉴定机构背书,都是潘家园开启拍卖的“底气”。

定位高频次中小拍

在此次潘家园拍卖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之前,“潘家园+拍卖”的组合早已被商户和市场玩家们所熟知。虽然线下门店生意受疫情影响起伏不定,但据商户铭帅玉器店主刘丛介绍,搭载潘家园京东拍卖的平台,自己店铺经营月流水也能有1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潘家园在去年已经与第三方拍卖公司合作举办了6场拍卖会。早在2018年,潘家园首届精典藏品拍卖会举槌,当年10月就联合了京东拍卖开始将业务拓展到线上拍卖领域。引入拍行或以合作方式试水拍卖,潘家园早已不是单一的市场经营者。

经过长期的经营铺垫之后,潘家园拍卖公司终于落地市场。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潘家园文化公司”)副总经理崔永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潘家园拍卖公司的成立,基于潘家园文化公司推进“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业态布局,完善潘家园艺术品生态系统的考量。

潘家园拍卖公司的成立适逢一个特殊的节点。据某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有20家拍卖公司举办了线下拍卖会,同比减少90.24%。逆市中“落子”拍卖公司的选择,也体现了潘家园拍卖差异化的定位。没有延续此前文物艺术品拍卖模式单一、行业同质化经营的老路,崔永立指出,潘家园力求打破“追高追精”的旧式思维:“眼下高端市场已经相对固化,市场突破困难。潘家园拍卖在定位上将以中小拍卖市场为主,高端市场为辅。面向中小拍卖市场,发展高频次、小规模的日常生活拍。客群定位上,以中产阶层、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和普通大众消费者为主。”

据崔永立介绍,潘家园拍卖的拍品定位,将突出珠宝玉石、现代文玩等潘家园优势品类,首创文化艺术品门类全覆盖,重点布局消费性拍品。

破解质保与价格难题

在业界专家学者看来,潘家园拍卖的定位前景可期。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光锋表示:“消费级市场面向很大的受众群体,此前也是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个薄弱点,潘家园拍卖实际上是对这方面的补充。只收藏‘博物馆级’精品的买家只是少数,随着年轻一代收藏者的崛起,大众市场的基数就是机遇。”在姚光锋看来,潘家园拥有近30年积累的影响力与客户群体,以及3000余个商户资源,具有发展拍卖业务的先天优势。

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更关注的是拍品的价格与质量。“即便是在大型拍卖公司,货品也可能有重重疑点。普通爱好者缺少眼力,怕买贵了更怕买错了。”在文玩爱好者张朔看来,潘家园的国企信誉,以及市场内的权威鉴定机构,都是买家看中的交易保障。

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专家、潘家园分部站长何志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与潘家园的合作已有十余年之久。“此前在潘家园文化公司引入第三方拍卖公司举办活动时,我们都有合作。尤其是对单价比较高的拍品,潘家园文化公司会让我们来鉴定并出具证书,确保品质。”谈及未来与潘家园拍卖公司的合作前景,何志红表示可以推出保真拍卖等特色专场,帮许多非专业的大众消费者把关,解决买家的顾虑。

定位日常、大众市场的潘家园拍卖,也打出了价格牌。据介绍,潘家园拍卖公司将立足于潘家园市场丰富的文化艺术品资源,前期的拍卖活动主要在内部开展,以亲民、接地气的形式呈现大众消费者消费能力范围内的艺术精品。

联动盘活多重业务

谈及潘家园优势品类珠宝玉石,何志红从中看到了拍卖的市场潜力:“‘老两样’翡翠与和田玉一直都是热门。与传统的收藏观念有别,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购买设计好看的、价格不那么贵的装饰品,也喜欢尝试淘逛之外的拍卖形式。”

在姚光锋看来,基于拍卖的“联动”模式承载着更大的远景:“不只是‘自营’,潘家园市场引导、带动众多的商户入局拍卖,将产生更大的效益。”

联动的模式也正在形成。据崔永立介绍,潘家园拍卖未来不单是一个重要的独立运营板块,还是对潘家园已有业务的有效补充。“拍卖业务在依托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场地与货品资源的同时,也为市场商户提供多样的销售渠道与客户资源。随着电商交易热起,拍卖公司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与潘家园传媒公司现有的京东线上拍卖业务、艺术品网络直播交易形成合力,打破地域、时间与圈层限制。”

崔永立强调,拍卖业务将与潘家园自主品牌展会形成联动,利用潘家园现有文化IP及自媒体平台宣传拍卖业务。通过布局文化艺术品拍卖新业态,将其嵌入潘家园文化艺术品生态链,与现有各大业务板块形成联动,助力潘家园开启文化艺术品交易新局面。

据了解,未来潘家园拍卖还将升级成文化艺术品拍卖平台,围绕拍卖业务提供信用服务、营销服务、鉴定评估、仓储物流、金融支付等全流程服务,建立信用考核与评估体系,降低买卖双方交易风险。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经营模式,与传统拍卖行形成互补及差异化经营。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