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CBA复赛揭幕 重启的2.0计划能否持续升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6-21

WechatIMG73060

时隔151天之后,CBA联赛的大幕再度拉开。6月20日,2019-2020赛季CBA联赛复赛第一阶段的首场比赛在南京同曦与浙江广厦之间展开,这也意味着CBA成为国内首个重启的职业联赛。

实际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CBA联盟推动2.0升级计划的首个赛季,联赛重启已经发生细微的变化。从赛季初的价值升级,CBA的这个赛季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但作为商业联盟,在经历了联赛暂停,再到艰难重启之后,如何保证各方的利益,实现2.0计划将是CBA迈进成熟联赛的标志。接下来,在保障安全的情况,CBA能否延续赛季初期的良好态势将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

联赛重启

CBA长达5个月的停赛和大量外援的缺席,曾让业内人士和球迷担忧,联赛重新启动之后,可能存在水平下滑和精彩程度褪色的问题。但从南京同曦与浙江广厦的这场CBA复赛揭幕战看,队员们基本上都展现出了高水平,比赛也足够精彩。

2019-2020赛季CBA联赛在今年春节前已进行了30轮常规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CBA联赛在1月24日宣布推迟原定于2月1日开始的后续比赛。直至6月4日,CBA联赛公布了复赛方案——将从6月20日开始,采取赛会制空场比赛的方式进行。

按照CBA联盟公布的赛程,常规赛分为46轮,20支球队统一在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进行。有12支球队将进入季后赛,之后的半决赛和总决赛将从七局四胜制压缩为三局两胜制,由于采取赛会制,每支球队大致相当于每周4场,这样的强度对于刚刚从长时间无比赛状态中恢复的球队来说都是考验,因此爆冷频率会大大提升。

空场比赛也成为了CBA联赛的运营模式。为了制造气氛,CBA在现场增加了一个大屏幕,用来播放球迷的加油视频。此前官方征集了各地球迷加油的声音,还包括方言版的。观众席摆上了毛绒娃娃和球衣。

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吴光远看来,CBA的重启对于中国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和职业体育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这不仅是职业联赛开始恢复的第一步,而且也为其他联赛和赛事提供了可借鉴的恢复路径和经验。

目前,CBA将复赛计划落地,防疫工作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简单来说什么地方应该带口罩,什么地方需要量体温,我们都需要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我们希望这些都是可控、可追踪、可复制的。”

考核目标

虽然CBA和中国篮球遭遇波折,但在姚明心中,“CBA2.0”的升级想法,始终没有改变。在姚明看来,“我们肯定要进行一些调整,各行各业经历疫情肯定需要一个思考再出发的过程,但不会动摇决心,要完成平台升级和品牌的完善”。

能否盈利也是CBA公司的主要考核目标。据悉,疫情期间,CBA联盟发布了最新《关于CBA俱乐部共同应对新冠疫情进行降薪调整的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草案)》,本赛季各俱乐部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实施。

同时,由于采取空场比赛,门票收入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对此,姚明也坦诚表示,没有实现各俱乐部盈利之前一切都是空谈,空谈就是画饼。“我们会把这个饼做实的”。姚明说。

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在本次CBA重启中,外援和全华班也备受关注。CBA多数球队外援都无法归队,除八一队以外,青岛、辽宁、山西、天津、山东、浙江、新疆、四川、吉林、广厦、深圳等11支球队都申请以全华班出战,这也引发了关于球队竞技实力是否会因此下滑的担忧。

姚明表示将完全信任CBA的管理人员,“我们基于尽可能竞赛公平的原则,制定了目前的计划。我们无法掌控外援是不是回来,但是可以制定规则让球队去有所选择,选择全华班还是有外援。”

6月20日当天的揭幕赛中,浙江广厦在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战胜了拥有双外援的南京同曦,精彩程度并没有让球迷失望。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副教授郭斌表示,CBA的复赛给球迷带来了视觉盛宴,也带来了新鲜的直播内容和收视率新的增长点。

战略升级

事实上,联赛的转播权才是CBA联盟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4月,姚明代表CBA公司与咪咕视频签下5年40亿元的转播大合同。对此,姚明也强调,版权方面将是今天的重头戏。

据悉,CBA联盟曾制订了一份2017-2022年长达五个赛季的竞赛规划。根据这份规划,管办分离后的各个赛季场次将逐步增加。在第四、五个赛季,CBA的场次将增加至至56场,这意味着2020-2022年两个赛季的商业价值会大幅提升。

也正因此,CBA在与优酷和咪咕签约时只签约两年,以确保CBA能够在2020年夏重新评估自身的商业价值。

对于利益保障,北京商报记者在CBA联赛现场看到,咪咕视频独家打造了"5G云观众"看球科技,同时,球迷在咪咕视频观看CBA比赛时可选择开启"5G云观众"功能,将自己的观赛画面投射到现场座位席的云观众大屏上,与全国各地的球迷相聚"现场"为主队加油助威。

优酷体育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作为CBA媒体合作伙伴,优酷体育将为东莞赛区所有比赛提供“子弹时间”镜头拍摄及信号制作,并将在优酷体育直播中呈现这些可以全景观看的精彩瞬间,从不同角度来欣赏篮球之美。球迷在央视等渠道观看的CBA焦点大战直播,也有机会看到“子弹时间”镜头。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优酷体育目前在CBA的直播页面上线了“球鞋”页面,借助比赛推送优酷新做的球鞋平台。此外,腾讯体育也在比赛直播中,对旗下的球鞋电商Hobby House进行了口播宣发。

赞助商如何参与到复赛中是另一个看点,为了保证赞助商权益,CBA公司CEO王大为曾透露,会在某些场次推出“赞助商专场”。

对此,郭斌认为,作为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赞助收益的恢复,无疑让赞助商和版权合作伙伴们吃下了定心丸。

不过,CBA按下重启键后,本赛季后续赛事能否安全结束,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随着CBA公司2.0计划的启动,要精彩,也要安全,需要CBA重启后的每一步各方通力合作才能走得更远。

正如姚明在《致CBA参赛人员的一封信》中所言:“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图片来源:CBA官方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