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耍帅、防风、销售秒空的运动口罩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濛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6-16

e7e4-iufmpmn5553520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加入到生产运动口罩的大军中。近日,美国运动品牌Under Armour(以下简称“安德玛”)推出了为运动员打造、可重复使用的运动口罩。

生产运动口罩的体育品牌远不止安德玛一家。此前阿迪达斯、New Balance等体育品牌都推出了各自口罩产品。尽管体育品牌企业在疫情期间推出口罩,也是迫于增加业绩,在特定时间和趋势下的营销活动,但在一上市就售罄的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运动口罩将是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家企业目前仍未公布运动口罩销售业绩,具体对企业营收产生多大的影响,尚无定论,能否成为新风口也有待市场观察。

运动口罩扎堆

日前,安德玛宣布推出了一款专为运动员设计、可重复使用的防水运动口罩。这也是继安德玛设计制作了“折纸风格”的医用口罩与医务腰包后,安德玛单独为运动员设计的运动口罩。

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自3月以来,很多运动品牌都在此次疫情期间瞄准了运动口罩产品。3月底,New Balance就在其官方的社交媒体上宣布,将“改行”制造口罩,专门腾出一条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运动鞋生产线,并提出“昨天我们生产鞋,今天我们做口罩”的口号。

美国健身品牌Reebok也在探讨设计专门针对日常健身爱好者和极限运动员的口罩。据悉,这种口罩可以解决诸如透气性差、长久佩戴后产生不适感、无法显示面部表情以及其他许多当前市场上口罩存在的弊端。然而目前这种口罩还只是概念产品,暂时没有立即推向市场的计划。

5月26日,阿迪达斯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陆续发售一款黑色的口罩产品,表面上印有阿迪达斯品牌标识。阿迪达斯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表示,从 5月 25 日开始,该时尚配件已经在adidas.com 和恢复营业的零售店上架。在中国市场,目前该产品只作为赠品提供给消费者。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认为,在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体育品牌推出运动口罩也算是顺应市场需求,这也是在特殊时期增加了一个口罩产品系列的营销活动而已。

口罩推动影响力

实际上,运动品牌生产口罩,与疫情影响不无关系,销售下滑更是成了运动品牌2020年一季度的常态。包括彪马、耐克、阿迪达斯在内的国际运动品牌都在财报中表示无法预测的2020年业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期间国际运动品牌需要新的产品来维持与消费者的联系。

财报数据显示,安德玛在一季度营收9.3亿美元,同比降低23%。销售成本为4.99亿美元,同比降低24%。毛利率为46.3%,去年同期为45.2%。净亏损5.9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247.7万美元。

对此,安德玛席财务官大卫·伯格曼在财报会议上表示,自2020年4月以来,全球约80%的业务一直处于停摆状态,预计二季度业绩将更加糟糕,营收将同比下降50%-60%。同时,安德玛在财报中表示,一季度在全球所有区域市场均面临销售下滑。一季度营收的下滑幅度中,大约有15%来自疫情的影响,其余8%跌幅为业绩不佳的原有预期。

阿迪达斯同样受到疫情冲击,在全球仍有70%门店处于关闭状态。阿迪达斯一季度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19%至47.5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骤降93%至6500万欧元,净利润则大跌96%至2600万欧元。对于业绩的下滑,阿迪达斯表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显现,阿迪达斯通过折扣优惠清理库存,拖累产品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3.6%跌至49.3%。

阿迪达斯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阿迪达斯希望为消费者提供一款采用柔软舒爽面料制成,佩戴舒适、清洗方便,并且可重复使用的产品。

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表示,推出运动口罩对于体育品牌来说更像是一次营销事件,品牌在特定的时期积极参与进来,以推动其影响力。

对于口罩销量和业绩提升的问题,北京商报分别采访了安德玛和阿迪达斯,但截至发稿,均未对此问题予以回复。

配饰风口考验

实际上,运动口罩给相对低迷的运动品牌市场带来了一阵销售热潮。公开资料显示,安德玛的运动口罩零售价为30美元,约合人民币212元,上市后迅速销售一空。目前,消费者可以提前预订口罩,下一批口罩预计将要等到8月17日或之前发货。

阿迪达斯的口罩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官网上发售后,随即也被抢购一空。其中包含的三只口罩的套装在欧洲的价格为12.95欧元,美国售价则为16美元,约合人民币110元左右,在电商平台eBay的二手价格翻了近6倍。

运动口罩被抢购也显示出“时尚口罩”将是一片全新的广阔市场。安德玛曾公开表示,虽然Sportsmask是为运动员设计的,但之后也将根据客户的反馈继续改进,争取将其优化为可以日常使用的产品。

阿迪达斯相关负责人也回复称,阿迪达斯希望在未来推出具备不同性能以及运动表现的产品。我们将根据首批产品推出后的消费者反馈来做下一步的计划。

随着越来越多的体育品牌加入到生产销售运动口罩的行列,运动口罩市场已经在时尚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程伟雄认为,与医用口罩不同,运动口罩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时尚的符号。在疫情期间诞生的运动口罩,为运动配饰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路。

不过,体育服饰仍是各体育品牌的业务支撑,作为配饰的运动口罩,很难占据主要的位置。“毕竟这些是做体育服饰的品牌,运动口罩对其主营业务带来的增长贡献并不大。”在杨大筠看来,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口罩的红利也将褪去,体育品牌企业的发展还是要靠推动主营业务发展,尤其是服饰、鞋包和专业运动用品的推广。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李濛(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