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商场组团进通州 城市副中心商业格局将被改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闫岩,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20-06-16

基于目前北京四环内商业项目存量较多的特点,四环外各区正成为商企布局北京市场的新选择,尤其是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6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商企纷纷布局通州,通州将在近两年内迎来新商业项目的爆发。虽然目前通州各大商圈的功能性相对单一,综合条件有待改善,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政策红利带动下,高端消费和新消费需求将不断刺激通州区商业格局的进一步提升。

多个项目进驻

深耕北京十多年的富力商业的新动作方向就是通州。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位于双井的北京富力广场看到,该商场中庭位置摆放了新的项目沙盘。据了解,富力商业在通州区目前拥有通州富力广场和通州富力星光里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皆位于通州运河核心商务区、地铁6号线北运河西站地铁上盖。其中,通州富力广场定位于城市级综合体,通州富力星光里定位社区型综合体,预计3年内陆续实现开业。

北京通州富力星光里

北京通州富力星光里

运河核心区作为通州区商圈的后起之秀,成为了各大商企的必争之地。除了富力商业,爱琴海商业也“瞄”上了这里。北京第二座爱琴海购物公园落子通州,现处于招商阶段。据爱琴海商业相关人员介绍,通州项目属于存量项目改造,是在京杭广场原有建筑空间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在招商方面,该项目瞄准国际轻奢品牌和潮流品牌,希望通过区域性首店吸引消费者。同时,还将规划打造国际美妆和自然护肤品的集合地。

通州爱琴海购物公园

通州爱琴海购物公园

在通州,新华大街作为城区主干道,大部分的商业项目均沿途而建。地铁北关站附近,目前在建的商业项目有通州远洋新光、北京新中心大融城以及通州合生汇。其中,合生商业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通州合生汇项目坐落于新华大街,紧邻月亮河公园,是一个集商业,办公、酒店、住宅于一体大型城市综合体,其中商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目前供需不平衡

接二连三的新项目入市,可能对一些已有项目造成了经营压力,转型或许迫在眉睫。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通州区目前的商场并不少,但消费者较多的商场却仅有三两家,例如京通罗斯福广场、通州万达广场等,而一些老牌百货已经无法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项目存在设施老套、商品结构失衡等问题。客流也越来越少,如贵友大厦、国泰百货等。

一位27岁的通州居民向记者透露,近几年新开的万达广场和罗斯福广场属于年轻人较喜欢的商场,但与市中心的商场相比,依旧在品牌上略逊一筹,只能满足日常的吃喝玩乐,若是想要购买一些特殊品牌,还需要“进城”才能满足。记者通过商场内的导览看到,罗斯福广场的服饰品牌多为ONLY、Lily、太平鸟等大众品牌。而在通州万达广场的餐饮比例更重一些,服饰品牌则屈指可数。

此外,在记者走访中发现,通州蓝岛大厦、贵友大厦属于传统百货,客群多为中老年消费者,品牌的知名度相比万达广场、罗斯福广场中的弱一些。上述消费者直言:“贵友大厦的商品更适合中老年客群,年轻人很少能在贵友大厦里买到衣服。而且,贵友的客单价并不低。例如,自己给妈妈在贵友买了一条裙子大约不到4000元,并不属于知名品牌,只能衣服的材质、质量上来判断性价比。”

不过,这些“老”商场也即将迎来新面貌。在《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中指出,今年通州区将鼓励传统商场实施“一店一策”升级改造。对贵友大厦、蓝岛大厦、北京华联、人民商场等企业加快改造提升;打造梨园商圈、运河商务区等一批活力街区和高品质商业区。鼓励大型商业载体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大力发展首店经济。

商业提质是必然

随着北京市级机关迁入通州,该区域正在逐步聚集中高端消费群体,副中心商业提质升级已是必然。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指出,政府机关的迁徙及环球影城开业在即,影响着区域内的文化、教育、旅游、商业等资源的聚合。尤其是通州区便利的交通和住宅地产开发建设的加速,也令通州的商业、文化、居住价值得以提升,从而吸引了大量城市人口入住。这导致通州区对现代化商业需求更为强烈。

对于上述观点,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教授魏国辰也表示认同,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只有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才能适应人口增加和新消费需求变化。

大量商业聚集通州,商圈能否完全“消化“资源?陈立平表示,其实大量的商业项目进驻到一个区域是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的,正是因为存在需求,所以才会选择该区域落地。大量聚集其实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刺激区域的商圈氛围形成,也能形成商业竞争的良性循环。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其实在某些方面和功能上能够超过城市中心的发展,加上通州的商业布局目前还存在一定空间,未来大型商业项目的进驻也正好填补这一空白。”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功能,赖阳表示,城市副中心的价值主要是分散承担CBD不能实现的功能,如市中心因空间相对有限而不能容纳的产业和服务,通州可以在配合政务和商务功能的前提下实现与市中心功能互补。同时,随着北京政府迁移到通州,该区域的人口结构多为政府人员、技术人才等高质量客群,所以要保证配套商业和服务业的全面性和超前性,而不是因为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导致人们跑到市中心解决。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应该通过布局规划,形成全国性、国际性影响的区域,如环球影城进驻通州区后,对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刘卓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