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北京展览馆剧场:暂缓脚步再出发

作者:杨菲 网编:卢扬 2020-06-15

北京展览馆剧场(以下简称“北展剧场”)隶属于北京展览馆,始建于1954年,是北京重要的演出场所之一。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北展剧场暂停营业近5个月,接下来恢复开业看来也“遥遥无期”。而这也是国内不少演出剧场的现实状态,并不禁让业内开始思考,在这段止步的日子里,演出剧场应该做些什么让自己保持生命力?在线下按下暂停键的时刻,大大小小的演出剧场又该如何利用线上的形式“再出发”呢?

360截图20200616112455609

(图片来源:官网图片)

一个大容量的多功能剧场

作为北京客容量最大的专业演出剧场,北展剧场的观演大厅直径达到62米,且据北展剧场官方网站,最初北展剧场是一个露天剧场,后加顶改建成室内剧场,共设有43排2763个座位。舞台面积达400余平方米,台口宽17.7米,高10米,后台共有6间演员化妆间,可供200余人同时化妆使用。剧场乐池总面积80平方米,可容纳70余人的乐队,具有符合声学要求、美观实用及延伸舞台表演区的功能。观演大厅为圆形的场地,带有木制墙面的吸音装置,这为剧场提供了天然声场效果,更突出辽阔、气派的感觉。

“整个剧场呈圆形布局,容纳人数很多,给人恢弘大气的观感。之前带全家一起去北展剧场看了一场东方红的红色经典,场馆的声音、舞台效果都营造得非常震撼,给全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剧爱好者方女士如是说。

正因为北展剧场空间容量大,其中的演出形式具有“多功能”的特点。公开资料显示,剧场初建时,苏联各个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唱团常在这里演出。如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俄罗斯国立小白桦歌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德国巴登巴登爱乐交响乐团、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等。除此之外,北展剧场还举办歌剧、舞剧、演唱会、相声及会议活动等等。

暂无恢复演出时间表

受到疫情影响,剧场目前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北展剧场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剧场在大约大年初三、初四的时候暂停营业,演出活动全部取消,目前尚未接到恢复营业的通知,线上和线下均没有任何演出。

今年5月,国务院曾发布文件称,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随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了《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并提出低风险地区可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中、高风险地区,暂缓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进入演出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相关要求。但现阶段随着新确诊病例的出现,剧院等演出场所的恢复日期再次延期。

疫情期间北京的其他剧场,如首都剧场、保利剧院及中国木偶剧院等,都把表演放到“云端”,在线上与观众见面。但北展剧场目前尚未推出线上演出形式。

爱好相声的张女士表示,每年到北展剧场看德云社相声专场已经成为习惯了,今年估计没有办法到现场听郭德纲的相声了,但是希望剧场能安排线上的相声专场,弥补缺憾。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一场演出,到现场的观众若能实现几千、几万人就已经处于较高点,但是在网络上能够吸引更广大的受众观看,极其广泛地发挥演出最大效益,因为网上有更大、更宽、更丰富的承载量和影响力。

探索线上演出营利方式

目前剧场无法正常营业,线上演出形式是当下剧场维持活力的重要方式。金元浦认为,虽然等疫情结束后,人们还是会恢复线下的观演方式,但必须知道,线上发展是大体方向,这种情况反过来对线上演出提出高要求,比如,目前直接把演出搬到线上的形式不够好,既没有爆点,也没有如短视频形式般运用好网络科技手段。在线上呈现演出,要求掌握更高科技的网络呈现手段,如3D、AR、VR等,从各种方位对演出有更加新颖的观感。这不仅与科技联系到一起,也对演出形式的创意提出高要求。

与此同时,虽然很多剧场当下采取线上演出形式,但是不同于线下演出,线上向观众售票成为问题。对此,金元浦认为,云服务的线上演出形式虽然容易吸引观众,维持剧场在特殊时期的生命力,但是剧场在获得收益上面临问题,大部分线上演出属于公共文化服务,虽然可以增强传播效果,对社会大有裨益,但是想要进行更具市场化行为的演出,就需要探索如网上收费模式等的未来发展方式,让观众付费观看。这就需要剧场方面制作优质内容,打造爆款模式。虽然线上方式更自由,但涉及投入问题,需要考虑资金支持、创意水平、技术层次能否达到,不要拘泥于线下只能到现场观看演出,线上的时间空间都是无限展示的,不一定受2小时剧场演出的束缚,要进行突破,做新样态、新模式展示。

等疫情结束后,人们还是会倾向于到现场观看演出,北展剧场如何“再出发”?对此金元浦强调,“即使疫情结束后恢复线下演出形式,剧场方面也需要考虑科技与场馆结合的方式,如体验式环境与景观模式,可考虑5D影视馆、3D观影形态,对剧场来说创意设计非常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