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疫情倒逼产品迭代 房企的健康人居试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段跃 2020-06-15

正如非典加速了北京塔楼向南北通透板楼时代的更迭,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也倒逼行业做出改变,而责任房企必然以客户的需求为己任,不断追求健康和高品质的居住方式。户型创新、智能安保、健康科技,尤其是数字社区的开发,更成为疫情之下客户普遍关切的问题。谁在地产“白银时代”不断做加法?谁愿意为产品品质做出承诺? 如今,包括融创、金科、龙湖、远洋等在内的众多企业都在积极践行健康人居的开发与投入。

微信截图_20200614235422

产品线:回归居住本质

疫情之下,人们对住宅的需求观念发生了实质性转变,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和明确,大家对于房子定义重新回归到健康、安全、绿色、数字化等关键词上。与之相对应的,开发商也在着力构建和研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打造自我特色标杆,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

客观来说,疫情“黑天鹅”的到来也倒逼行业进行反思,居住空间是不是绿色健康?居住功能是不是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在客群及生活方式变化、对居家功能品质要求日益提高的趋势下,房企们也描摹出客户对户型空间深层次的需求与愿望。

以融创中国为例,其以满足不同家庭成员、不同阶段的需求为出发点,在户型功能上面发力打造了“欢乐家”模式,通过动线设计、空间开合处理,脱离了空间割裂、功能单一的桎梏,让各个场景互相融合。根据家庭成员需求的变化,营造不同氛围的场景关系。

疫情之后,用户更加关注家的健康、安全,科学的归家动线设计和独立玄关至关重要。在融创“欢乐家”的设计中,独立的玄关分区、丰富的储藏规划,让归家后存放物品、更换衣物、洗手清洁等一系列动作更加便捷、安心、顺畅。

同样的,蓝光发展也让玄关成为了保护家庭的第一关,其在户型设计上做了“净身入户设计”,通过入户玄关的隔离和对进出入的动线设计,将空间分为净区和脏区,每次进门,先挂置外套、换好拖鞋,这样就最大程度降低了将外部污染带回来的可能性。同时,在半独立的玄关处,还设置了免水洗手液,直接让业主全部消完毒再进来。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随着住宅产品开始回归居住本质,更多的房企会从产品端发力,通过打造产品溢价谋求利润的增加。疫情的到来对这方面是一个促进,让众房企更早去考虑升级背后的价值。

微信截图_20200614235752

科技线:数字化新赋能

率先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产品自然也更具有竞争优势。非常时期被动的居家隔离,使得人与人的接触有了新的“替代”途径,而这也进一步拔高了“无接触”的价值。

针对这一敏感时期的敏感问题,金地在疫情期间推出了“无触碰归家社区”计划。据了解,上述计划从小区主要人行出入口到单元门再到电梯间,增配人脸识别系统,在出入口、单元门增配自动开闭门器;在社区内,金地增设物业管理区,增配智能快递柜,车库出入口增配智能化封闭闸机等。从归家动线着手,借助落地人脸识别、蓝牙传输等先进技术和无触碰设备,金地实现归家全程零接触的无触碰社区。

数字化赋能渐成趋势,这背后是用户的需求,也是房企下一站的探索。为了将智能化与健康体系更好地结合,远洋推出了8R智慧健康人居体系。“8R体系就像一个相对积木式、傻瓜式的组合,可以比较灵活地去匹配不同的产品线。”远洋集团瑞邻智慧人居副总经理刘博如此比喻称。

据悉,8R体系包括三大部分,其中6R是与健康相关的,如空气、热舒适、光环境、水环境、个人健康以及精神健康,这六部分根据项目的定位以及成本灵活适配,最低配2-3个,最多配4-5个,甚至配满都可以。

此外,8R中还包括便捷,主要体现在“懒人经济”,或者叫做“宅经济”。在室内控制上,主要是基于语音无感控制、App的远程场景联动以及无接触方面,都能体现智能家居的便捷性。其他还包括联动物业,如快递、外卖、保修、家政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智能家居来实现。

“不管用什么技术,智能化最终还是以人为本,落到为用户打造美好生活的初衷上。”刘博称,未来智能化应该就像家中的水、电、网络一样,成为最基础的配置。智能家居在PC时代的入口是电脑,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入口是智能手机,但在物联网的AIot时代,智能空间会成为连接的重要入口,这个智能空间可以是房子、商业办公空间、汽车,一切物理属性的线下空间都可以成为智能化入口。

社区线:打造健康人居

无论疫情是否发生,房企们一味追求规模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由“增量”转向“提质”已成为共识,在户型产品上、在数字化构建上、在社区打造上,都是房企们可以发力的方向。

需求的外延面在不断扩大,社区功能的多元化也随之扩张。为了优化产品,解决社区的成长痛点,金科很早便开始进行亲子产品研发。记者了解到,围绕“安全”和“成长”两大关键词,金科按照室内、室外、社区管理和社区活动四个维度,创建“五优亲子价值体系”,以童享安全体系、娱乐体系、教育体系、服务体系和空间体系,建模适合儿童的360度生活场景。

早在2019年3月,金科便正式提出产品新内核——生命建筑。彼时,金科披露了“生命建筑”的三大特征体,九大技术单元、25个技术模块及189项具体技术措施,由表及里,体系化构建了“生命建筑”系统工程。

金科方面表示,“生命建筑”是金科对未来建筑的系统思考,以智慧体、有机体和基因体的“三体”系统构建金科生命建筑。智慧体,以创新智慧打造居家的人性温度;有机体,以绿色有机促进建筑的永续发展;基因体,以传承基因点亮城市的美好生活。

疫情之下,针对突发事件,北京龙湖在“五维景观”中“健康”的维度下,打造了以社区景观升级迭代为内核的“北京龙湖健康U+计划”。上述计划主要从客户接触的园区入口、康体健身、儿童活动区、园林绿地、设施设备、社区围界六大体系出发,打造三大非常态防疫景观体系和六大常态免疫景观体系,帮助业主在日常生活中或面临疫情、预见其他突发状况时,做好及时有效的安全防护。

正如严跃进所言,疫情发生后,人们的生活理念已经发生了转变,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居住环境和家庭氛围,同样的,他们对于住宅产品的健康、绿色、便利、智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所要做的就是去“迎合”这些需求。

以产品质量为核心形成竞争力,房企们也正在为“苦练内功”做足准备,他们的选择无非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去做正确的选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