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虚商低价甩卖,靓号走下“神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6-11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潜规则的存在,普通用户要想拥有一个手机靓号,往往需要付出高昂的资金成本。不过,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虚拟运营商全民优打推出了靓号销售新政,用户只需办理19元月租的低价套餐,即可获得167号段的各种靓号。

对于全民优打而言,推出低价靓号可以有效吸引新用户,改善自身业绩。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更关注的事情无疑是,未来其他运营商是否会跟进全民优打的做法?而靓号市场的“潜规则”是否会随之动摇甚至颠覆?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010

19元月租

“金牌号、银牌号、生日号、年份号、纪念号,供您挑选。”全民优打官方政策显示,用户只需订购19元月租的低价套餐,并参与预约活动,即可获得167号段的各种靓号,无最低消费限制,也无需支付套餐之外的其他费用。

167号段在国内手机号段中属于较新的一个号段。2018年7月,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第10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显示,167号段被划归中国联通,实际由虚拟运营商来运营。

在号码分配上,工信部曾表态禁止运营商买卖靓号。不过,由于靓号客观上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和市场需求,为在规避禁令的前提下获取更多收益,运营商普遍采取“拍卖预存款+承诺最低月消费金额”的方式处置靓号。

在中国电信的网上营业厅,用户可以自由挑选靓号,各类靓号的预存话费要求从400元-3000元不等,月最低消费要求从89元-289元不等。以17710191155(AACC)为例,该靓号需要预存1500元话费,月最低消费189元。

中国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靓号的选号是免费的,但是靓号需要预存话费和承诺每月最低消费,而且越好的号码需要承诺的“低消”越高;中国联通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则介绍称,靓号低消合约期一般为24个月,在合约期内即使选择了其他价格更低的套餐,每月也仍旧会扣除最低消费额的钱。

值得注意的是,高价“销售”靓号的不仅只有运营商,法院也会借助淘宝等电商平台公开拍卖靓号。北京商报记者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拍卖·司法”网站上发现,不少靓号均在此处被司法拍卖,价格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原靓号主人均系司法被执行人。

盈利压力

“虚商这样做并不奇怪,低价靓号可以成为拉用户的一种手段。”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虚拟运营商开展业务时,既要做好用户维护工作,还要给基础运营商交结算费,再加上虚拟运营商的套餐价格偏低,如果没有足够用户规模的话,很难赚钱。此外,如果号码使用率上不去的话,按规定虚拟运营商也无法获得新号段。

数据显示,经过6年多的发展,我国移动转售业务用户已达到1.2亿户。截至2019年11月,我国40多家虚拟运营商中,有26家实现了当年盈利。换句话说,仍有不少虚拟运营商尚未实现盈利。

对于仍未实现盈利的虚拟运营商来说,通过拉动用户规模增长来实现盈利的难度正变得越来越大。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合集15.89亿户,比上年末净减少1180万户,国内电信市场已迈入存量竞争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015

据了解,全民优打是广东恒大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和”)推出的移动通信服务品牌。2014年底,恒大和获得工信部第五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并于2015年正式推出移动通信业务。

目前,全民优打并未公开披露自身的业绩状况。针对全民优打的业绩状况(营收、利润、用户),北京商报记者致函采访恒大和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从靓号销售政策来看,全民优打的业绩状况似乎并不算太乐观。“靓号价格越高、越需要用户签订低消合约,那么就说明该虚拟运营商的日子过得应该还不错,用户发展比较多,号码资源有限。反之,该虚拟运营商的日子过得可能不那么好。”付亮说。

灰色地带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全民优打的低价靓号政策,或将给其他虚拟运营商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进而迫使它们也降低靓号价格,进而推动靓号逐渐走下高价的“神坛”。

相比全民优打,其他虚拟运营商靓号的价格均较高。以分享通信网上营业厅的一款17059419666靓号为例,该号码需支付199元促销价格,预存120元话费,保底消费59元,最低消费周期24个月。

部分虚拟运营商用户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对虚拟运营商的品牌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偏好,之所以选择虚拟运营商而非三大运营商,就是看中了前者的便宜资费。“哪家能提供更优惠的资费,就会考虑办理哪家的套餐。”家住丰台区的谢先生说。

那么,虚拟运营商低价甩卖促销的行为,会进一步影响到三大运营商的靓号政策吗?对此,付亮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手中的靓号资源实际上已经比较少了,而这些靓号很大程度上也都用来吸引用户办理5G套餐了。由于5G套餐本身就有较高的价格门槛,三大运营商用靓号来换5G用户行为,并不算亏。

事实上,即便三大运营商跟进全民优打的做法,靓号价格降低的受益者也未必会是普通用户。与运营商、法院等组织通过正规渠道来对靓号进行公开拍卖相比,行业内一些个人同样热衷于借助各种地下渠道来买卖靓号。

近年来,养号、倒号、爆炒靓号价格的现象不断出现,连号、豹子号、炸弹号等各种靓号名头层出不穷,一些投机分子变着花样地将手机号码炒作成为靓号,让消费者高价从他们手中购买。

在业内人士看来,普通用户与其期待从运营商降低靓号价格中获益,倒不如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靓号市场。付亮建议,未来,有关部门应该明确靓号买卖的合法与否;同时,也应该做好靓号的范围界定,明确靓号的认定标准;此外,还应该制定良好的管理政策,包括明确合约期限等在靓号使用过程中容易存在模糊之处的地方,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图片来源:全民优打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