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切割非核心品牌 贝因美拟转让上海公司100%股权及子品牌“童享”

作者:钱瑜 王晓 网编:钱瑜 2020-06-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6月10日晚,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贝因美拟以1791万元将全资子公司上海贝因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杭州洋驼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驼贸易”)和自然人叶峰。业内人士认为,转让亏损中的上海公司是贝因美在清理失败品牌,回笼资金。而接手方为什么会出价买下一个亏损企业,背后是否存在关联,值得关注。

公告显示,洋驼贸易以1253.7万元受让上海公司70%的股权,自然人叶峰以537.30元受让上海公司30%的股权。

据悉,洋驼贸易控股股东是杭州洋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比100%),而杭州洋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母婴行业B2B2C平台海拍客的运营主体。叶峰在中国食品快消行业从业近30年,曾服务于多家内外资大型食品企业,在婴幼儿乳品销售、运营及供应链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交易完成后,贝因美将不再持有上海公司股权,上海公司不再纳入贝因美合并报表范围,子品牌“童享”的相关产品也将由受让方组建团队进行运营。

资料显示,上海公司目前主要经营“童享”相关产品,该品牌拥有三款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分别为童享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童享较大婴儿配方奶粉(6-12月龄,2段)、童享幼儿配方奶粉(12-36月龄,3段)。

“贝因美转让上海公司是为了更加聚焦核心业务,逐渐剥离一些不相关的业务。”乳业专家宋亮认为。

对于股权转让原因,贝因美也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基于公司营销业务发展考虑,聚力核心品牌,切割非核心品牌,是公司优化产品营销布局的一次重要尝试。将非核心品牌未来的品牌经营交给专业的品牌商经营管理可以使公司投入更多的资源在核心产品板块。

“上海公司是贝因美无序扩张时期的失败投资之一,现在转让也是修正错误,清理失败品牌,尽可能回笼资金缓解贝因美的经营压力。”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进一步表示。

4月28日,贝因美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27.85亿元,同比增长1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3亿元,上年同期为4111.4万元,同比下降350.73%。

事实上,贝因美上海公司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上海公司2019年全年亏损102万元,截至2020年5月31日,上海公司资产总额为45.42万元,净资产为28.14万元。

沈萌指出,“接手方为什么会出价买下一个亏损企业,是否存在背后的关联,值得关注。”

对此,贝因美在公告中解释,洋驼贸易与贝因美及贝因美前十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可能或已经造成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针对贝因美转让股权的具体原因以及上海公司的具体业绩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贝因美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