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杂志情缘 | 马树林:文化是企业之魂

——祝贺《中外企业文化》创刊25周年

出处: 作者:马树林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0-06-10

马树林

马树林

北京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研究部原主任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原副主编

1995年《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的出版顺应了企业发展的需求,是企业改革的客观需要,是企业的呼唤,适时的出版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中外企业文化》为中国企业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企业的铸魂工程、为企业促进改革、为企业的经济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对塑造企业形象等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是中国企业文化发展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奇葩。

记得1992年10月6日,北京市企业文化协会成立,也是我从事企业文化研究的开始。当时,我的任务是一方面编辑《北京企业文化》,另一方面筹备《中外企业文化》的出版。第一期杂志出版之时,正是企业文化在国内兴起之际,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说:“社会进步的基础是企业,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改革,改革深化的方向是自主,自主的经营是文化”。把企业文化建设一下子提高到了战略的高度,使我一下子认识到了改革开放与企业文化的因果关系,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的巨大的精神支撑作用,认识到企业文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魂,须臾也离不开的东西。事实证明社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企业文化越彰显其重要性,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越需要文化来支撑。

无论我是任《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副主编和研究部主任,还是当研究部一般成员;不管是在职,还是退休,我对企业文化的热爱始终没有变过,对企业文化和建设的研究探索始终也没有放松过:在一次领导班子关于企业文化作用的研讨会上,原常务副会长郝真就点名说:“老马一马当先,先发言”。于是,我把研究成果作了发言,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文化“对企业‘上下同欲’,起决定性作用;对企业坚持‘以人为本’,起根本性作用;对企业经营,起关键性作用;对企业并购重组,起灵魂性作用,并对每一个作用内容进行了简要阐述。郝会长就对当时的编辑部主任傅盛华说:“老马的发言就是一篇文章,下期在《中外企业文化》杂志刊发。”以后,除了每年按照规划完成企业文化课题外,还发表一些企业文化研究的文章;以及企业的经营目标不是“企业利润最大化”,而是“客户满意最大化”;中体西用、以人为中心、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基石、自主创新、诚信、先义后利、企业家(主要领导人)素质决定企业文化特质等等观点的提出和刊发。

版面2

莎士比亚说:“谁有生活理想和实现它的计划,谁就有好的情节和结尾,谁就能写得精彩和引人注目。”20多年的企业文化研究探索之路,《中外企业文化》25年的陪伴使我人生价值在中国特色企业文化和建设的研究探索中得到了飞扬,也使我夕阳更红。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