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茅台估值并不适用全部酒企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6-09

郎酒准备IPO,引发市场对酒企的再度关注。实际上,酒企估值应该谨慎,并不能都拿贵州茅台的估值水平相比较,贵州茅台属于特例,它的估值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收藏品属性,因而会有所溢价,但并非所有的酒企都能享受到如此的溢价估值。

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茅台都是一个另类。的确,茅台是好酒,是中国的顶级好酒。但是五粮液不好吗?不是名酒吗?如果单从喝酒的角度看,五粮液和茅台可能差距并不会很大,包括其他一线酒业品牌,但是它们的股价估值就很不一样,这也是客观事实。

截至6月8日收盘,五粮液股价报160.6元,2019年度每股收益4.483元,静态市盈率35.82倍;贵州茅台股价报1406.1元,2019年度每股收益32.8元,静态市盈率42.87倍。贵州茅台的静态市盈率较五粮液溢价约20%。按照一季度利润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五粮液为20.2倍,贵州茅台为33.7倍,贵州茅台较五粮液溢价66.8%。

这就是说,从市盈率的角度看,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并不如五粮液,这其中的问题不是贵州茅台利润不行,而是因为它的股价相对更高。

为什么贵州茅台的股价价格会更高,因为相比五粮液和郎酒来说,茅台不仅仅是用来喝的,还是用来收藏的。很多人都喜欢收藏茅台酒,有人还弄了整整一面墙,安装上多宝阁,然后摆放了一面墙的茅台酒,各种年份、各种样式,这不仅仅是对高端白酒的喜好,也是一种含有炫耀色彩的收藏。

这样的收藏对于五粮液和郎酒来说,或许也有少量的存在,但多数都是藏家在收藏茅台之余,为了丰富自己的藏品种类,从而也收藏一部分其他高端白酒,但却很少听闻谁没有收藏茅台,而是专门收藏其他种类的白酒,一般来说,普通的白酒在买入不久之后就会被饮用,很少有几年乃至几十年的长期库存。

所以说,如果参照贵州茅台的股价进行定位,任何白酒的估值一定是偏高的。由于有巨大的权重股贵州茅台存在,整体的白酒板块市盈率水平也已经被拉高,其中的投资风险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当然,对于新股白酒企业而言,考虑到新股上市后的炒作,不排除短期内市盈率水平远远超出贵州茅台市盈率水平的情况,但投资者应该心里清楚,如果新股白酒企业真的涨到那样的高价,投资者应该注意股价回调的风险。

事实上,白酒股票是变数最小的板块,虽然也有像宁城老窖莫名其妙就亏损退市的,但多数白酒股如果已经是绩优股,就很难绩差,利润的增长也会基本上是整个行业齐增齐降,虽然各公司的营销水平或许能够左右短期内的利润差异,但从长期看,白酒股的走势基本都差不多,差别只是在于涨多涨少,而不是涨或者跌。所以本栏说,投资者对于白酒企业的估值,应有一个理性的判断,不要过于盲目。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