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市回调是买蓝筹股的好时机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6-05

6月4日上证综指出现回调,属于股市慢牛的正常调整,投资者可关注优质蓝筹股,未来股市的长期走势并不悲观。

从本周A股的走势上看,投资者心中还是有些忐忑的,毕竟现在的牛市走得并不强悍,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大关尚存阻力。但在政策的强力呵护下,各种刺激经济、刺激股市的政策接踵而至,也给投资者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本栏认为,股市的牛市初期,总是会有各种担忧存在,但股市一旦排除这些不利因素,将有可能迎来长期持续上涨的牛市趋势。

有几个关键信息值得关注。一是股市的牛熊往往七年左右一个轮回,上次牛市的启动是在2014年,那么2021年前后就有可能出现新的一轮牛市。现在就很有可能是底部徘徊期,股指在一个相对低位的箱体内进行震荡,消化不坚定的持股者,主力资金收集筹码,同时给上市公司提高利润水平,为今后的牛市走势夯实基础。

第二,现在外资也在积极加仓A股股票。虽然外资很少对A股进行评价,但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资金不断增加持股量,个别股票一度出现被外资持股预警、买爆的情形。投资者都知道,用嘴说话的资本无关紧要,用钱说话的资本才是最需要重视的。

显然,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投资价值,不管是内资机构还是外资机构,都在不断增持A股的蓝筹股,其中贵州茅台的屡创新高也很说明问题。还有A股的利好不断,央行不断为中小企业和资本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流动性。

当然,股市中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例如,有些上市公司还存在财务数据不完全真实的情况,但是现在证监会也在通过很多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一轮牛市的过程中,也必然会伴随着大量优质新公司的上市以及更多新资金的进入,在股票与资金的双向扩容中,新股发行的压力将不会体现。

事实上,蓝筹股的投资者持股相对坚定,不会因为一点点的小波动就轻易卖出持股;另一方面是如果有外围资金想投资A股,它们一定会优先选择大盘股,因为小盘股的市场容量太小,买不了多少就会引发股价的巨大波动,而大盘蓝筹股即使买入很多,也不会引发股价涨幅过大,这样就能容纳更多的增量资金。

因此本栏建议,牛市的初期,多方的力量仍然不那么充裕,空方还会时不时地对市场构成压力。但这并不是说投资者应该空仓等待,优质的蓝筹股已经具备充足的投资价值,长期持有已经变得划算,投资者如果逢低买入优质蓝筹股,未来的牛市过程中将能获得满意的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