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叫好不叫座 华谊、腾讯带不火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6-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网剧《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自上线开播以来,至今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尽管截至6月4日,该剧的豆瓣评分相较两年前播出的前作进一步提升,同时该剧还背靠大IP,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腾讯旗下的企鹅影视等公司,并有多位知名演员出演,但以上种种却未能让该剧实现同样的高热度。

改编自作家马伯庸同名作品的系列网剧《古董局中局》,自立项以来便持续受到业内的关注。经过第一部作品的热播后,今年5月,该系列网剧第二部《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终于上线。据豆瓣电影显示,现阶段该剧的评分为7.2分,超过半数的评价者为该剧打出四星及五星的评分。这与该系列第一部作品获得的6.7分相比,实现一定幅度的提升,可热度却远远不敌前作。

据百度指数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搜索指数最高值为开播第二日实现的6679,但《古董局中局》首部作品在开播第二日时,则实现158136的搜索指数,是第二部的23倍。此外,《古董局中局》首部作品在更新期间,百度搜索指数持续保持在30000以上,与《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当下普遍在5000以下相比,形成不小的差距。

而在不敌前作的同时,《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热度也不及当下其他多部同档播出的影视剧。据猫眼全网热度榜显示,在所有播出的影视剧中,《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仅在开播后的第一周位列榜单前十位,此后热度值排名便下滑至十名开外,不仅落后于《传闻中的陈芊芊》《幸福,触手可及!》《月上重火》等后上线的影视剧,也时常不及《秋蝉》《二龙湖爱情故事2020》等较早开播的影视剧。

《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高口碑却未获高热度的现状,并非是没有大牌阵容加持。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在出品方方面,该剧背后既有华谊兄弟,也有腾讯旗下的企鹅影视,还有由导演管虎作为创始人的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在演员阵容方面,包括夏雨、魏晨、阿丽亚、梁静在内的演员,均出演了该剧。

“多部影视剧尤其是热门剧的先后上线,首先会分流观众的注意力。”影评人刘贺如是说。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至少有27部剧集先后上线,大量新作的出现再加上此前经典作品的持续播出,难免令《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热度受到影响。

除此以外,《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定档以及开播后的宣传营销,也未能让该剧获得较多的热点以吸引观众的视线。刘贺认为,虽然影视剧的播出效果最终由内容质量所决定,但宣传营销在帮助作品打开市场也能起到一定的助力,增大曝光度,让观众能够在大量新剧播出时发现某部作品,激发出追剧的兴趣,以保证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