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精选层股票纳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6-01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全国股转公司人士处了解到,近日,修订后的新兴综指编制方案正式发布,精选层股票正式纳入指数选样范围。由此,新兴综指将成为我国第一只涵盖沪深上市公司和精选层挂牌公司股票的证券指数。

据了解,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是我国资本市场少数横跨沪深市场并冠以“中国”字样的指数,包括新兴综指(000891)与新兴成指(000171)共两只,由中证指数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17年1月25日正式发布,指数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聚焦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高技术服务等产业,综合反映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

2017年,新兴综指编制方案正式发布之初,就明确包含沪深上市公司股票与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股票的选样安排。2020年5月29日,新兴综指编制方案正式完成修订工作,明确在涵盖创新层股票的基础上,将精选层股票纳入指数选样范围。

修订后的新兴综指样本空间由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以及在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精选层挂牌的公司,剔除ST、*ST及暂停上市股票构成。目前新兴综指有1544只样本股,新三板创新层股票372只,占比24.09%。

业内人士表示,精选层股票纳入新兴综指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提升新兴综指的市场代表性。精选层是新三板优质企业的汇聚地,是创新型民营中小企业的突出代表。新兴综指在原有涵盖创新层股票的基础上,明确纳入精选层的相关安排,将进一步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面反映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进一步提升创新型企业的代表性和优质企业的覆盖面。

二是增强精选层股票的市场吸引力。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系列,是我国少数冠以“中国”字样、横跨沪深和新三板市场的跨市场指数,选取的是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行业公司。将精选层股票纳入指数范围,一方面增强了精选层股票在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地位,让优质的中小企业能与沪深上市公司同步展示在指数中,另一方面为致力于新兴产业发展的广大民营中小企业树立了榜样,将充分发挥精选层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为后续精选层指数体系开发奠定实践基础。精选层是基于新三板已有挂牌公司,通过公开发行后设置的市场层次,股票遴选重点围绕财务和市值指标,综合运用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多元化标准。新兴综指作为第一只将精选层纳入选样范围的跨市场指数,将有效增加市场观察精选层走势的维度,有利于积累形成精选层跨市场指数编制开发经验,促进丰富完善聚焦精选层的指数体系。

记者从接近全国股转公司处了解到,新三板将积极稳步推进围绕精选层的指数及产品体系建设结合新三板市场发展特点,借鉴境内外主要证券指数编制经验,围绕精选层建设,下一步将分阶段稳步推进三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开发。一是探索推动将精选层股票纳入市场已有指数。在精选层创立初期,以提升股票吸引力、增强精选层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推动将精选层纳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系列等跨市场指数的选样范围。二是探索开发单市场投资型指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在精选层股票积累到一定数量和规模后,伴随市场流动性提升,开发单市场投资型指数,助力为精选层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和市场关注度。三是探索开发ETF产品,丰富市场投资渠道。在积累了投资型指数和主动型基金的运作管理经验后,探索开发新三板市场ETF产品,进一步提升精选层的交易活跃度,满足市场的多元投资需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