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6·18背后 外贸制造企业经历转型阵痛

出处:商经 作者: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20-05-31

诗米克工厂场景

诗米克工厂场景 企业供图

外贸制造企业或许得不到“6·18”的偏爱。纵然电商企业们已经将“6·18”炒的狂热,但制造商企业们还是站在门外的局外人。

按照往年,企业早在四月份就已经完成了“6·18”备货和出货,如今不但时间延后,“6·18”订单量还同比下降30%。这是嘉洲鞋业在今年“6·18”时期面临的尴尬。

此外,国内电商平台林林总总,本就不熟悉电商运营的制造企业,还要较劲脑汁学习各家电商的规则和诸多“暗门”,例如引流款、利润款的合适占比到底是多少?电商热销的品类为何自己卖不动?到底要如何调整才能适应电商订单灵活、短生产周期的节奏?

想要让外贸制造企业融入“6·18”,显然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

“‘6·18’单量同比下降30% ”   热闹终究属于别人

各大电商企业构建起的“6·18”繁华,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电商企业宣称“6·18”是助力企业绝地反击的“回血”之战,对于部分企业来讲是纸上谈兵。

即便“6·18”已然人声鼎沸,但部分外贸制造型企业依然还没有完全从疫情中恢复过来。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6·18’的订单量同比下降了30%。”东莞市嘉洲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洲鞋业”)市场部负责人郭俊婕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按照往年,企业早在四月份就已经完成了“6·18”备货和出货,而今年的时间有所延后。

“4月份,欧美国家的订单出现暂停或取消的情况。5月份本是外贸的销售旺季,订单甚至会爆单到下半年,但今年的订单排期就停留在6、7月份。”郭俊婕坦言,“目前东莞仍然有一些工厂没能复工,我们的部分供应商也遭遇了这样的情况。所以今年在订单排期、供货方面都做得很谨慎。”因为订单缩减,在5月份,嘉洲鞋业的工人还无法实现全勤工作,一个月仅工作15天,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受国际的疫情变化等因素影响,国内今年的外贸走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转型内销奔赴线上   “工厂难以跟上生产周期”

对于诞生于1989年的嘉洲鞋业来说,早已不是首次体会这样的紧迫感。若是将时间拨回到10年前,经历了2008金融危机的中国传统制造企业们,已经感受到外贸订单萎缩的危机。因此,从2010年起,依仗代工的部分传统制造企业们试图开启自有品牌,将主动权重握于手中。

服装制造企业江阴仁茂商贸有限公司推出了自有品牌诗米克。不过,外贸与内销“两条腿”该以怎样的节奏迈步,国内线上渠道做什么品类,江阴仁茂商贸有限公司初期试水时并没有成功。

“我们不想放弃擅长的外贸业务,因此选择了外贸与内销并行。”诗米克品牌营销负责人卞芳称。然而,在发力电商渠道上,诗米克看到了女装在国内电商上的庞大需求,于是想着追逐这一潮流,实现短时间内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

“我们没有选择自己擅长的童装类目,而是选择了当时线上颇受欢迎的女装。”结果是:在追逐爆款的同时,工厂难以跟上生产周期,而团队也缺乏电商运营经验。卞芳直言,该项目在运营一年后遭遇亏损,“外贸赚的钱几乎成为了自有品牌的学费”。

嘉洲鞋业在奔赴线上时,也经历了相似的阵痛。嘉洲鞋业也有自己的品牌——斐爾。2015年,斐爾在电商平台上的首个网店开张,便经历了首次触网的不适感。“国外的客户会偏向于批量购买,因此工厂已经适应了批量生产的运作模式,”郭俊婕解释称,“然而国内电商平台会更倾向于短平快、小而精的生产线,需要工程对订单需求进行快速响应,一时间工厂较难适应。此外,我们不太能理解国内电商的玩法和规则,所以首次试水遇到了失败。”

制造企业们之所以愿意“回头”在国内电商上试错,海外市场不景气只是部分原因,更主要是因为国内电商发展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注册的电商企业超过2500万,其增速更是达到了2010-2019年间的顶峰,为74.95%。

在这十年间,综合、垂直、导购、SaaS技术服务等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而斐爾、诗米克等传统外贸企业寄予期待的自有品牌们,则在电商沉浮的江湖中,一边积累线上运营经验,一边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径。

电商调性存差异  制造商只能投其所好 

“回顾这几十年,我们不断在内销市场中试错,发现错误,总结错误,在断舍离中寻找当下适应自身的一种发展模式。”郭俊婕说道。

传统制造工厂与各类电商的磨合,逐渐加深了彼此间的协同与理解。2019年,斐爾尝试与爱库存合作,然而刚开始起步就遇到了难题。郭俊婕发现,和其他鞋类商家相比,品牌的销售业绩不太理想,在其他电商平台行得通的产品结构和款式,在爱库存上遭到了冷遇。

在了解爱库存客户群体,以及销售渠道的私域性后,斐爾调整了货品结构。斐爾将引流款的比例从原来的10%调整到40%,利润款从原来的60%下降到40%。此外价格偏向中高端,做品牌调性的款从30%下降到20%。郭俊婕发现,在一系列调整后,斐爾当前的月销量能达到3000双。

在其他的线上渠道,斐爾则以订单制为主。斐爾不会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是与集中采购货品再销售到电商平台上的采购商合作。

其实,为了能有效迎合内销市场,特别是电商的订单需求。斐爾花了2-3年的时间,对研发、价格结构以及生产线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精品流水线。不仅如此,斐爾还与合作的供应商沟通,让彼此配合与理解短平快的生产模式。现在,无论是几千双还是几百双鞋的订单,斐爾都能灵活完成,甚至能随时备好原材料,以较短的时间完成订单交付。

诗米克在经历女装的失败后,回归了其擅长的中小童装品类。“从传统的电商到现在的新兴电商,我们一直在关注电商发展,不断地调整运营方式,由于平台间的流量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会根据数据来精准匹配产品。”卞芳说道,在汲取了天猫、爱库存等平台经验后,诗米克在商品品类上,会多组合一些不同品类的货品,比如上衣、裤子,以及内穿外搭的衣服,来增强关联销售。

在郭俊婕眼中,近年来工厂与电商的协作配合,源自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更为深刻,而优质的供应链依然是核心,“在新一波制造业供应链改革的浪潮下,中国制造商的优势将更多体现在创新层面,以及柔性供应链的打造上”。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