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新电商瓜分老国美

出处:商经 作者:闫岩 网编:王晓然 2020-05-28

国美最近的“好消息”有点儿密。40天之内,继拼多多战略投资国美零售后,京东也同样以可转债的方式投资了国美,京东成为了短时间内第二家投资国美的电商平台。

不知道是国美值得电商平台觊觎的资源太多,还是这个残阳垂暮的企业真的老了。

不出所料的蝴蝶效应是,过密的“好消息”让黄光裕即将出狱的传闻因此再次甚嚣尘上。

微信截图_20200528215130

京东投资1亿美元

5月28日晚,在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国美和京东同时官宣了这场合作。

国美零售发布公告,宣布与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公告显示,国美向京东发行1亿美金可换股债券,初步股份转换价为每股1.255港元,较国美零售5月28日收盘价及截至5月27日前5个连续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37.91%。假设已悉数行使转换权,则将发行约6.2亿股新股份,占公司于公告日期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88%,及公司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2.80%(假设公司已发行股本并无其他变动)。

同时,公告称双方同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就产品采购及销售(包括联合采购、联合营销及于京东平台开设国美官方旗舰店,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及销售规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开展战略合作。

京东方面也确认了这次合作。京东方面表示:“此次京东集团与国美零售达成战略合作,是继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平台之后,双方在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化。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彼此多年沉淀的线上线下优势,实现更加高效的协同和商品供应链的整合互补,并将在物流配送安装服务上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合作开展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业务等。”

国美方面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过本次合作,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将为京东提供大家电送装解决方案,届时安迅物流中大件家电的自营物流仓储、配送服务,特别是大家电送装同步服务将向京东全面开放。

拼多多亦看上电器资源

过去一年,京东已经先后投资了五星电器、迪信通、联想来酷等企业。这次也不例外,从官方透露的信息看,京东最想要的,还是国美在电器领域的资源:此前的3月13日,国美官方旗舰店已正式入驻京东。

但觊觎国美电器资源的显然不止京东一家,国美在与京东进行官方旗舰店合作前,早在2018年国美就在拼多多首次开设官方旗舰店。

国美值得电商分食的另一重大资源来自线下门店。截止目前,国美在全国仍然拥有2600多家门店,在此次和京东的合作中,京东供应链商品将通过国美门店、社群、直播等渠道进入市场,同时,国美超16万社群和直播也将向京东开放。

对于国美,拼多多不仅在开设旗舰店这件事上比京东早,在资本层面的下手也比京东更早,而且手笔更大。

就在40天前的4月19日,拼多多以总计2亿美金的可转换债券方式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后者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2%。彼时,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两年来,从平台到服务,再到资本层面的合作,国美与拼多多的合作日渐深入。”

相比之下,京东此次的1亿美元可转债,和公司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2.80%的份额,便相形见绌。

但关于京东此次对国美出手,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信息是:5月19日,有传闻称京东赴港上市预计于6月18日挂牌。对于这一传闻,京东回应不予置评,但特别表示,在今年“6·18”将会有“大动作”。

而国美零售是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

黄光裕出狱传闻再起

最近国美的一系列动作引人瞩目,从牵手拼多多,到最近和央视四位知名主持人合作直播带货,再到此次京东在资本层面的加持,又有人联想起了国美创始人黄光裕。

如今提起国美,人们还是会第一时间想起黄光裕,不知道究竟是一种期待,还是悲哀。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11月23日,黄光裕被北京警方拘查。2010年8月30日,法院宣判,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获刑14年。刑期从自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2年11月l6日止。

黄光裕入狱服刑后共计获得过两次减刑机会。第一次减刑发生在2012年,当年6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2)一中刑减字第2608号”刑事裁定,对黄光裕减刑10个月。第二次减刑发生在2016年,当年5月3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中刑减字第1634号刑事裁定书,对黄光裕减刑11个月。

根据以上信息,黄光裕共减刑21个月,其出狱时间应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但是,仍有黄光裕有可能在此前出狱的传闻。

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处获悉,黄光裕最早有可能在今年7月出狱。

国美方面人士明确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了该消息,并称此次与京东合作与黄光裕即将出狱没有任何相关性。

即便如此,距离黄光裕出狱的时间也最多还有9个月。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