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知网该不该免费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20-05-28

“把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供用户免费使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的一份提案引发了热议。作为查找并下载学术文献、论文、工具书等多种资料的主要渠道,知网在国内学术研究界的地位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其论文查重等服务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天下苦知网久矣”,戏谑之词里尽是大学生对于知网垄断地位的不满。

“目前个人用户在知网下载一篇论文,需要每页支付0.5元的费用,折合下来,平均每篇论文需要付款3元左右,同时一年后如果需要再次下载,则要另外支付费用。但对于刊物而言,只有承诺为知网独家提供稿件的编辑部,才可收到知网象征性支付的3万元左右费用,其他的则都为免费纳入系统,部分期刊因考虑到自身的阅读量和影响力,对知网的垄断只好忍气吞声。”倪闽景如是说。

未标题-6 拷贝

在提案中,倪闽景提到,随着知网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出现了收费贵、行业垄断等方面问题,并建议把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供用户免费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知网始建于1999年6月,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通过多年的发展,知网与期刊界、出版界及各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成为集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海外文献等多种资源为一体的网络出版平台,中心网站日更新文献量可达5万篇以上。

由于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知网的内容丰富程度远远超过万方、维普等其他平台,再加上成本较低,而论文下载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无法避免,种种因素叠加让知网坐拥丰厚的利润。根据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的历年财报,知网2017年的收入为9.7亿元,毛利率则高达61%,之前的毛利率最高曾达到过72%。

事实上,近年来,知网在收费方面已遭遇过多次争议,最近论文查重涨价一事就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度。自今年4月以来,邻近毕业季,有不少学生在公开平台上反映,知网查重涨价幅度较高,从100多元涨价至二三百元,且随后价格仍在上涨,增至600元甚至是800元左右。而为了避免论文出现问题,不少毕业生仅在查重方面就花费了近千元。较高的价格以及持续不断的涨价,引发了学生们的诟病。

而除了论文查重涨价争议外,知网还曾因设置最低充值额限制而被告上法庭。2018年5月,某学生在知网下载文献时,收到提示需付费7元,但该学生在进入充值页面后,发现多种充值方式均设置最低需充值50元的规定,而在充值50元并购买文献后,剩余余额却无法退还,对此,该学生将知网告上法庭。经法院审理,最终判定知网设置的最低充值额限制规定无效。

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多起事件的发生并引发争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知网在收费方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知网积累较多资源,确实为各类人群提供了便捷的查询方式,但除了提供内容外,也需在服务模式上进行优化,若因收费等原因而影响到使用,反而会给用户、平台以及内容版权方等多方面带来负面作用”。

事实上,已有不少高校出资购买了知网的数据库,免费提供给在校学生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需要。但问题在于,这一方案并不能覆盖在校生之外群体的合理需求,如毕业生以及疫情期间被隔离在家的大学生。不少毕业生曾吐槽,自己下载自己的文章都要付费。近期还有大学生反馈称,疫情期间,他们不得不隔离在家,却无法免费使用学校的知网资源,因而耽搁了论文写作。

对于以上诸多问题,倪闽景认为,技术让知识越来越便宜,而垄断让价格越来越昂贵,因此建议知网一般的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应纳入国家购买服务,从而供国内用户免费使用,对单位和研究人员的深度服务,如论文查重、论文引用检索、大数据服务等,依然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并可继续进行收费。而在暂时不能免费的情况下,知网应不断降低使用费用,且相关资源需设定一个使用期,超过一定期限就应全免费。此外,为了鼓励学生利用文献学习,知网应对青少年学生获取专业文献采取免费的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