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搭流量快车 国有大行定期存款摆上互联网平台“橱窗”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5-2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随着疫情期间业务拓展压力增大,部分大行在加强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开始放下身段抢搭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流量快车。5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工商银行与支付宝再次牵手,自5月26日起,将3年期存款搬上支付宝。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支付宝发现,工行的这款新上的3年期存款产品满期年化利率为3.79%,50元起购,灵活存取。工商银行客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工行定存储蓄是由工行基于II类账户为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蚂蚁财富等App提供的定期存款产品。该产品利率以支付宝渠道页面显示为准。

据了解,工商银行在今年1月便将1年期存款上线支付宝,另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目前该平台已与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17家银行建立合作。

事实上,银行“携手”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线存款产品已成行业潮流,一些互联网理财平台还向投资者发放新人优惠券用于银行存款产品的首投加息。北京商报记者在京东金融上关注到,目前该平台上线了厦门国际银行、上海银行、新网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近20家银行存款类产品,其中利率较高的北京中关村银行、华通银行等银行的5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为4.875%,起存金额50元,可随时支取。

而携程金融上多家合作的银行存款产品目前打上了首投加息标签。比如营口沿海银行的一款360天期的存款产品满期综合利率为4.81%,新人加赠1张7%的首投加息券,享有8天加息利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理财平台上,本息保障,起购门槛低、收益稳健,成为了银行存款产品最大的卖点。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平台存款、理财的人群越来越多,而大型互联网理财平台引流效果显著,能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银行存款大热,工商银行于今年1月将一年期存款搬上支付宝,目前产品的规模已比首月大增7倍。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线的多是民营银行、地方城商行的产品,鲜见大行身影。谈及眼下大行布局这一赛道,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两年很多民营银行、地方性银行已经将存款搬上了互联网平台,并且吸引了大量资金,国有银行存款利率偏低,如果固守于自有渠道,揽储优势将会逐渐减弱,面临存款流失风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双方各取所需。

而事实上,银行抢搭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流量快车背后也折射出银行的揽储压力。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来看,人民币存款增加3.9万亿元,同比少增677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3万亿元。而对比去年情况不难发现,银行在零售揽储端面临的一定压力,去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增加4.58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5.1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减少1.59万亿元。今年3月,住户人民币存款大增逾2万亿元,但4月,住户存款又出现了负增长,当月减少7996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传统的揽储方式正在变革,随着越来越多银行与互联网理财平台合作,双方共赢之下,普通投资者也更容易“货比三家”,从中获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