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巨头联姻 中石油与中海油签约合作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5-27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 濮振宇)5月27日,中石油宣布,已和中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高层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应对低油价挑战等交换了意见。

针对中石油和中海油此次合作的具体内容,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联系了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经济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中石油和中海油的业务都更侧重于石油行业上游的勘探与生产领域,因此两家的合作应该也会和以往一样,集中在这一领域,对于这两家企业而言,合作有助于降本增效。

事实上,作为国内石油行业的两大央企,中石油和中海油并非首次合作。2019年4 月,中石油和中海油就曾达成过北部湾23/29和北部湾24/11两个合作区的风险勘探合作,同时还开启了渤海湾盆地三个重点勘探领域的联合研究。

进入2020年后,虽然面临疫情压力,但中石油和中海油各自在勘探与生产业务上仍实现了增长。一季度,中石油实现油气当量产量4.13亿桶,同比增长6.1%,其中国内油气当量产量3.5亿桶,同比增长6%,海外油气当量产量0.56亿桶,同比增长7%;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48.83亿元,同比增长3.9%。一季度,中海油石油产量为0.7亿桶,天然气为989亿立方英尺,同比均有所增长。

在能源经济专家董晓宇看来,过去两家央企在海上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合作成果,未来在这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同时,在能源技术创新领域,两家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石油和中海油的勘探与生产业务在一季度顶住了疫情冲击,但两家公司的整体业绩仍面临着一定压力。2020年3月底,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为每桶22.74美元、20.48美元,均比年初水平大幅下跌66%左右。对于石油企业而言,油价暴跌容易产生高价原油库存损失。

此外,由于“地板价”政策的存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跟随国际原油价格无限制下调,而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也就是说,这部分未调金额所带来的收益并不属于中石油、中海油这类石油企业。

董晓宇认为,面对低油价挑战,中石油应该努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进一步降本增效、挖潜改造、技术创新等手段降低石油开采成本;二是利用好低油价窗口期,做好必要的国际石油采购和储备,平抑国内国际的成本差,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三是争取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产业政策支持和税费减免等,保持高质量的供给能力;四是做好总体经营策略的调整,在调整产品结构和提升增值服务以及拓展新业务、新业态等方面保持增长动力和持续后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