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志:建立生物安全应急药物和疫苗国家战略储备体系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5-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面对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的潜在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谢良志认为,在加强应急防控能力建设、开展常规应急战备物资储备的同时,还应重视针对重大病毒性传染病应急救治药物和疫苗的前瞻性研发。谢良志今年的两会提案聚焦的就是构建“中国版”生物安全应急药物和疫苗国家战略储备体系。

北京商报:您建议建立生物安全应急药物和疫苗国家战略储备体系,是怎么考虑的呢?

谢良志:首先,应急药物及疫苗研发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大多数新发突发传染病没有特效药,临床救治缺乏有效的救治手段,容易推高临床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高。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应对重大传染病的中和抗体药物和疫苗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这在近20年的数次重大疫情中已得到了初步应用和检验。比如,2014年非洲国家暴发大规模的埃博拉疫情,我国和欧美的企业均快速开展了应急救治中和抗体药物和疫苗研发。在后续再次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中,2个中和抗体药物在危重症患者的临床应用上比小分子抑制剂(吉利德公司的瑞德西韦)死亡率降低了一倍;美国默克公司获批上市的疫苗在非洲疫情区域接种后快速控制了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新发突发传染病药物的研发,与常规药物研发显著不同。一是存在不确定的商业价值。主要依靠企业的社会公益心开展研发投入,得不到国家财政的支持和补贴,不利于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和投资机构积极参与研发。二是在没有疫情时无法开展临床研究。三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新药研发周期长达数年,等疫情已经出现后再临时开展应急研发往往无法解决紧迫的临床救治需求。因此,需要国家提前布局并对潜在药物和疫苗进行国家战略储备。

北京商报:那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谢良志:我建议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应急管理部、科技部、卫健委、食药监总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我国面临的重大传染病应急研发战略,提前在科研项目、应急药物审评法规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

同时,支持应急药物和疫苗的研发。科技部和卫健委指导国内优势研发单位和企业,前瞻性地开展应急药物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国家财政可通过入股的形式,对商业价值不确定药物的临床前和临床研发给予支持。

也要加强技术和物资战略储备。通过政策引导、税收优惠等加大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技术能力建设、人才技术储备,对应急救治药物和疫苗进行战略储备生产和定期采购,定期更新。也可以学习借鉴他国在应对生物安全应急药物战略储备方面的成熟经验。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