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美团一季度亏损17亿元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5-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5月25日,美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总营收167.5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17亿元。美团方面表示,疫情对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影响,对美团2020年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

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营收94.9亿元,同比减少11.4%,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到店、酒旅业务受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1.1%至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疫情期间,整个餐饮行业都面临挑战。疫情期间,仅在武汉地区,美团为商户提供免佣超3000万元。通过加快更新产品服务,美团还协助商户以数字化运营及营销手段降低损失。

针对到店、酒旅商户受到的负面影响,美团从减免商户佣金、延长年费有效期等方面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减负。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的“安心消费节”,截至5月中旬,已在全国50余座城市落地。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与合作酒店推出了“安心住项目”,以支持行业疫后复苏。

2020年一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保持增长,营收41.7亿元,同比增长4.9%。

早在发布2019年财报时,美团方面就预估,2020年一季度业务会因疫情承压。不过,美团CEO王兴在5月25日表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近期数据显示,美团推出的一系列助复苏举措开始显效。3月底最后一周,超七成商户的外卖单量恢复至疫情前的60%以上,还有三成商户外卖单量完全超过疫情前;到店、酒旅方面,美团持续与更多城市联合推出消费券,发放领域也从餐饮不断扩大到酒店、住宿、商圈等更多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平台“安心住”酒店商户间夜量3月底同比已恢复约九成。此外,美团近期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通过数字化助力小店复苏,5月首周平台上小店订单量相比2月首周增长28倍。

在稳就业方面,自1月下旬以来,美团新提供超100万骑手就业岗位并为其创造收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