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32家企业精选层申请获受理 超九成青睐入层标准一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5-25

有着“小IPO”之称的新三板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审核工作有序推进,获得受理的精选层申报企业亦不断扩容。截至5月25日,已有32家公司的公开发行申请获得受理(包括已问询)。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已拿到“准考证”的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永顺生物(839729)拟发行不超120万股,为目前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最少的公司。另外,就选择的入层标准而言,标准一受到申报企业的青睐,超过九成的公司选择了该入层标准。

微信图片_20200525172613图片来源:Wind截图

受理企业增至32家

从首批企业自4月28日获得受理以来,截至5月25日,获得受理的精选层申报企业扩容至32家。

环宇建科是最新获得受理的精选层申报企业。根据资料,环宇建科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交通道路工程施工及建筑项目设计、监理业务。在环宇建科之前,东亚装饰、泰祥股份等公司的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申请亦已获得全国股转公司的受理。

随着时间的推进,精选层审核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截至5月25日,32家企业中,已经有21家公司的审核状态进入问询阶段。诸如,5月12日获得受理的新安洁,5月22日问询函出炉。旭杰科技同样在5月12日获得受理,目前也已处于问询阶段。

进入问询阶段的公司中,球冠电缆进程相对较为靠前。根据资料,球冠电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申请获得受理时间为4月29日,5月8日球冠电缆首轮问询函出炉。最新信息显示,球冠电缆已经在5月20日对第一轮问询作出了回复。

就目前获得受理的企业所属证监会行业来看,32家企业分属于9个行业类别。根据Wind,属于制造业的公司最多,有17家,诸如,蓝山科技、润农节水、球冠电缆等公司均属于该行业。另外,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有4家,属于建筑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的分别为3家和2家。属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有2家,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均为1家。属于农、林、牧、渔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亦均分别为1家。

29家公司钟情标准一

从所选入层标准来看,32家递交公开发行申报稿的公司中,超九成企业选择了入层标准一。

根据Wind,32家企业中,有29家公司选择精选层入层标准一,即“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颖泰生物、润农节水、新安洁、流金岁月等公司均是入层标准一的拥趸。其中,颖泰生物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称,根据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推算,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2亿元;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154.41万元、26872.6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68%。另外,数据显示,流金岁月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5427.47万元、5014.22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3.83%。  

相较于标准一,精选层申报企业中选择标准二、三的公司数量要少很多。根据Wind,截至5月25日,选择标准二和标准三入层标准的公司分别有1家和2家,为旭杰科技和蓝山科技、创远仪器。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5日,尚未有选择标准四的企业。根据规则,精选层入层标准四为“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标准一为‘市值+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主要遴选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标准二为‘市值+营业收入及其增长率+现金流’,主要遴选高成长性的企业;标准三为‘市值+营业收入+研发强度’,主要遴选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创新企业;标准四为‘市值+研发投入’,主要遴选市场高度认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不同的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入层标准。

合计拟公开发行近10亿股

从32家公司公开发行股份的数量来看,32家公司合计拟发行股份总数达到9.72亿股。

根据Wind,有14家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超过3000万股(含)。其中,蓝山科技等6家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超过5000万股(含)。颖泰生物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最多,为不超过1亿股。

相比之下,永顺生物等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较为“迷你”。数据显示,永顺生物、苏轴股份、生物谷、艾融软件、旭杰科技5家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上下限)低于1000万股。其中,永顺生物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最少,为不超过120万股。生物谷为不低于600万股。艾融软件拟公开发行880万股。根据永顺生物公开发行申报稿,永顺生物此次公开发行拟募资2190万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制与开发项目。

按照规定,挂牌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时需要满足的条件之一为“公开发行的股份不少于100万股,发行对象不少于100人”。 对比规定可知,永顺生物可谓“擦线”公开发行。

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表示,相较于A股,精选层估值低,少发就会少摊薄,有转板意向的公司或考虑登陆A股以后再增发。“发行数量的低门槛给予精选层企业在发行时有更自由的选择空间,让公开发行更市场化。不过,企业‘踩线’发行股票能否顺利通过审核具有不确定性。”该人士进而表示。

针对公司此次公开发行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永顺生物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以“领导外出”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