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李翠枝建议:将婴幼儿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

出处: 作者: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5-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5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验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建议,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战略,实现国家学生饮用奶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同时建议将跨境电商税率与一般贸易税率等同,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

李翠枝建议,全面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普及面,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全面覆盖,并对贫困地区学校加大扶持力度。针对孕妇、中老年等人群,建议给予政策性补贴,比如将购买奶及奶制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中等。对于乳糖不耐人群,应鼓励乳制品企业生产无乳糖牛奶,例如能将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分解的舒化奶,让想喝奶的中国人都能喝上奶。

另外,李翠枝建议,将跨境电商税率与一般贸易税率等同,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

对此,伊利方面称:“跨境电商奶粉不接受严格的配方注册、海关入境检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月度抽检,不但存在产品质量风险,而且有损中国配方奶粉市场的公平机制。近年来,海关系统数次破获涉案金额巨大的跨境电商走私婴幼儿配方奶粉大案。缺乏监管的国外婴幼儿奶粉通过跨境电商的渠道进入国内,已成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一大安全隐患。基于这些情况,李翠枝提出了上述建议,主要是希望能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秩序,保证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质量。”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年1月1日之后未获得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在中国市场销售。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仍在制定过程中,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

目前,国内的奶粉销售主要包括以下渠道,首先是通过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的品牌,可以通过商超、专卖店、母婴店等线下渠道和电商等多种渠道销售;通过跨境保税渠道进口的产品,还有自贸区等方式,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包括企业自营的旗舰店等;还有一部分产品通过海淘、代购等方式进行销售。海淘商品因税率较低,具有较低的价格优势。不过,奶粉跨境购海外直购或代购被归于属零售进口,是消费者的个人行为,国家无法管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