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最短”报告出炉后 国家发改委划年度工作重点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5-24

5月24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对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台以来社会各方热点作出回应。眼下,国民经济的增长已不再是简单的数字符号,这份史上“最短”工作报告在未划定年度GDP预期增速的情况下提高赤字率,而就业民生相关词条的亮相频度更是前所未有。如何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策略,在政府债务安全和经济增长合力间寻求平衡,成为此次发布会的关注焦点。

GDP预期未定 平衡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

《报告》尚未设定GDP的年度增长目标。对此,宁吉喆回应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虽然没有直接提GDP的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据了解,这已是我国第四次未提及年度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没有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宁吉喆表示,不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正如《报告》中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到“六个强化”。其中包括,强化就业民生、强化脱贫攻坚、强化政策对冲、强化内需支撑、强化企业帮扶和强化改革开放。

眼下,《报告》将我国2020年度财政赤字率提至3.6%,如何保障政府债务率安全?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指出,提高政府债务水平是特殊时期的一个特殊举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这一整套财税政策的方案是各方面经过认真研究、反复测算、综合权衡才确定下来的,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债务风险防控的需要是相匹配的。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是可行的、安全的,同时也是必要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政府债务率为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和巴西分别达到106%、80%、238%、69%和92%。”丛亮表示,中国的赤字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财政赤字都在大幅度增加,IMF预测,2020年全球的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

关于财政资金投向,宁吉喆明确,地方专项债务使资金跟着项目走,投向三个“用于”:即用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重大战略的项目;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用于资本性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加强“协同”  稳就业、促销费、扩投资

据统计,在今年《报告》中,曾39次提及“就业”,频率之高前所未有。今年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有354万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在疫情冲击下,该成绩与任何国家和地区相比均已是了不起的增量。

为稳定就业岗位,各部门已集中出台8个领域的共90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据了解,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以上,赵辰昕进一步指出,其中很大比例面向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和农民工。截至目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已有超9成农民工实现返岗就业。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分析指出,时至年中,如果过多强调全年经济目标,留给下半年任务将非常繁重,从而对稳就业和保民生造成“挤占”。考虑到疫情潜在的长期化趋势,“稳就业、保民生”不仅是今年经济工作重点,或将贯穿整个“十四五”。

据介绍,下一步发改委等部门还将通过四方面举措继续巩固稳就业各项措施。例如,继续将就业优先导向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着眼点;强调“协同”效应,实现上中下游产业协同、产供销全产业链协同,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协同,实现全面复产达产;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扶持力度。

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和财富之源,稳就业成果在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消费市场得以显著印证。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较3月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消费作用继续扩容,网上消费、电子商务等业务保障了14亿人民的基本生活。

“恢复性消费是肯定的,相信5月份的消费数据会更好。”宁吉喆表示,根据《报告》要求,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例如,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培育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扩大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同时,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布局建设等。

随着市场愈加开放,投资环境改善,我国“吸金”实力也在同步增强。在华投资大项目增加已成为近两年我国利用外资的突出特点。据透露,在前三批18个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被大幅削减;此外,今年还将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年度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4个着力点”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赵辰昕表示。今年4、5月,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两个重要的改革文件。其中包括,4月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5月1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赵辰昕说,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举措可被归结为“四个着力点”。例如,着力推动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今年将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政策文件,吸引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修订和发布2020年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以服务业为重点,开展放宽市场准入的试点。

在着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质效方面,将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推进已经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建立起有别于一般国有企业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打造混改政策升级版。

在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方面,落实好交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电力、电信、铁路、油气等等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条例,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的歧视性的规定和做法;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机制;在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方面,今年将推动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明确各级政府要保障的服务范围,明确底线标准。

“应当注意,民营企业在参与基建、制造业等领域的过程中,需落实好金融层面产业链融资问题,因为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部分民营企业需信贷资金支持。这就要提供配套金融服务,以确保企业真正参与到产业链供给中,稳定基本盘。”财富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伍超明分析指出,在对民营经济开放电力、油气等竞争性领域的过程中,需在前期混改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在监管运营和公司治理上取得突破,同股同权,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进而提升成效。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