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立医疗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作者:陈婷婷 网编:孟凡霞 2020-05-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的社会治理作用日益提升,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但商业保险公司在健康保险产品研发、理赔作业、风险管控等方面都离不开海量的数据支持,目前我国医疗、医保和医药卫生数据缺乏整合,存在社保部门、公立医院对医疗数据垄断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建议,亟需由政府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医疗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打破医疗信息“信息孤岛”,更好地指导和规范商业保险公司与各地基本医保、医疗机构就医疗信息进行系统对接,实现信息交流共享。

目前,全国2.5万家公立医院的医疗数据是核心数据掌握者,然而其并无分享数据的意愿。商业保险公司相比医院处于弱势地位,现阶段有实力的保险公司选择自建医院打通数据问题,但此种模式成本较高,并不适合在全行业进行推广。孙洁表示,要把公共医疗数据打通,必须由政府推动,否则信息共享问题将成为影响商业医疗保险的最大不利因素。目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人社部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则由卫计委负责。作为支付方,政府对于促进医院开放数据是完全可以发挥主导作用的。

为此,孙洁建议,要健全个人电子病历系统,提升医疗信息标准化水平。从2009年起,卫生部开始推行健康档案电子化,但传统医院信息互通互联的成本很高,意愿不强。更难以解决的问题是,虽然电子病历的使用覆盖面不断提升,但这些信息在标准化和互操作性方面存在很大缺陷,各类医学术语表达不一,数据系统建设标准不一,各个系统之间难以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产生大量的“信息孤岛”。对此,必须要通过监管牵头、行业协作、设定标准、开源开放的方式来推进健康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工作,提升卫生信息系统交互能力,为实现医疗数据的可信可换提供基础。

同时,孙洁表示,建立保险行业数据与社会医保数据的系统对接。目前,国家正在建立的医疗卫生大数据系统实现了与社会医疗保险系统的快捷结算,但与商业健康保险尚未建立数据连接。实现医疗系统大数据与上百家商业保险公司一一对接并不现实,打通社会医疗数据系统与保险行业数据库的互通互联更有意义。可由银保监会或保险业协会牵头建立商业健康保险大数据系统,与社会医保数据库完成对接,而后由国家卫生管理部门或医保管理部门进行医疗系统大数据的营运管理,保险监管负责行业数据库的运营管理,双向对接。商业健康保险数据库可根据保险公司信息需求适当收费,补充数据运营成本。

此外,孙洁还建议,立法规范保障信息隐私问题,防止数据滥用。数据库形成后,如何在保障患者隐私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的交流互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首先应通过立法或制订相关政策,明确医疗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划定数据适用范围,对使用者进行资质审查和授权,防止数据盗用。同时,各商业保险公司要加强对客户隐私信息的管理,防止因数据信息系统出现漏洞,或内部人员利用数据牟利而导致的信息泄露情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