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点到咱北京这些大事

出处:北京日报 作者: 网编:胡可 2020-05-22

今天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点到咱北京这些大事,识政君(ID:PoliticalInside)带您先睹为快。

微信图片_20200522141403

01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随着时间滑进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迎来第6个年头。从天津到北京赶场看话剧、从北京去崇礼相约滑雪,都已是三地百姓习以为常的生活。

回望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根本的出路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党中央大气魄、大手笔布局,在京津冀区域大空间、大尺度谋划,北京自此开启了前所未有的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今年初,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提供的最新发展情况显示,6年来,本市自觉把首都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与津冀协同联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9月,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正式投运,北京“飞”入航空“双枢纽”时代;年底京张高铁开通,把张家口纳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一一消除,道路交通更加便捷顺畅。

协同发展,产业当先。本市在减量中倒逼集约高效。数据显示,本市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截至去年底,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2.28万件;2014年至2019年,本市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759家,疏解提升市场631个、物流中心122个。

疏解的同时,本市下大力气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网点1190个,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5706公顷,“留白增绿”完成绿化1686公顷,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年初召开的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与津冀联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

02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日益临近,一处处奥运场馆平地而起,一场场冰雪赛事成功举办,一项项重大活动接踵而至,北京大街小巷的冬奥氛围也持续升温。

2019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承上启下、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一年多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扎实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整体亮相、首钢滑雪大跳台完工、国家游泳中心完成全冰面测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基础设施如期交付、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工程完工、三个赛区奥运村全部封顶……场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条高铁、多条干线”的城际交通网络建成,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京礼高速北京段建成,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由之前的3小时7分钟压缩至56分钟,冬奥交通运输网更加完善,滑雪爱好者到雪场撒欢儿也更加便捷。

冬奥宣传推广持续升温,成功发布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举办倒计时1000天、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等活动,让老百姓感觉冬奥离自己越来越近。浓厚的体育氛围感染着千万民众投身全民健身活动,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京城的小区、操场、公园、路边,总能看到奔跑者的身影,他们步履轻盈地掠过街头巷陌,为北京这座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城市代言。

相信不远的2022年,北京必将兑现承诺,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除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两件大事外,报告中提及的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咱北京也以首善标准,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任务。报告作为提交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批准的全国政府工作的计划书、任务书,提及的每一项工作部署也都是对北京的要求,需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北京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来源: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