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加强公共场所心肺复苏急救设施配备

出处: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5-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提交了三份建议,主要内容涉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科普及、提高公共场所心肺复苏急救设施配备密度、盈利性公共场所水质和空气监管、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

李燕表示,猝死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尤其是近年来中青年猝死事件时常见诸报端,令人倍感痛心。来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等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为世界上发生心源性猝死最多的国家,保守估计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每分钟约1人因心脏骤停而离世。

大量医学研究数据显示,当心脏猝死发生时,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4分钟。其中,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2分钟内为60%,4分钟内为40%,8分钟内为20%,超过10分钟救活概率几乎为零。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我国90%以上的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救护车、专业医师短时间内无法到达,而公众遇到心脏骤停患者时往往束手无策,导致我国院外猝死患者的存活率不足1%,而欧美国家的存活率可达10%,个别城市甚至达到30%。

对此,李燕建议我国尽快借鉴国外相关经验,改变公众心肺复苏知识普及率低、急救设备配备率低、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低的“三低”窘境,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机,为百姓健康持续保驾护航。

“公众缺乏急救知识是我国当前亟待解决的严峻现实问题。建议按照‘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从以下几个层面尽快补齐短板。一是推进急救知识进校园,将急救知识纳入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从中小学开始将其作为生活必备技能予以掌握。二是推进急救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加大对普通大众的培训,并确保对同一批次人员开展‘二次培训’‘三次培训’,熟练掌握急救技能,避免遇到意外时的慌乱和‘不敢救’。三是培育和壮大专业的急救公益志愿队伍,提高上述人员在人群中的分布率,保证人们在需要急救时能够更容易得到专业救助,为医疗急救赢得时间。” 李燕说。

此外,李燕表示,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能够自动检测心律,并通过快速电击让心跳从异常恢复到正常。从医学救治角度上讲,若能立即取得AED,则应优先使用AED。为此,建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提高我国各大城市的AED配置普及率,尤其在地铁、火车站、体育场馆、商业街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建议借鉴消防设施的配置方式优先配置AED设备并设立明确的标识,以便随时取用。同时,为警车、消防车等专业车辆配备AED,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