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诚泰进信达退 幸福人寿人事加速更迭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 陈婷婷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20-05-20

虽然目前股权变更事项仍未落定,但作为“拟任”大股东的诚泰财险,针对幸福人寿的接管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近期更是重磅消息频出。5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曾以工作组组长身份进驻幸福人寿的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已于近日正式担任幸福人寿临时负责人,主持行政、经营全面工作。随后幸福人寿也全面复工。不过,对于2019年才扭亏为盈的幸福人寿而言,“阵痛”依旧存在,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超3500万元,盈利“变脸”背后的原因,以及大股东未来的动向等依旧引起市场关注。

未标题-2 拷贝

王慧轩“空降”担任临时负责人

幸福人寿全面复工

继此前工作组进驻的消息爆出后,诚泰财险对幸福人寿的接管情况持续引发市场关注。从近日幸福人寿内部披露的一份任免报告不难看出,接管工作再度出现新进展。

5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王慧轩已于近日正式担任幸福人寿的临时负责人,而原临时负责人邹伟中已卸任。根据安排,王慧轩临时主持幸福人寿行政、经营全面工作。

据一位保险资深人士介绍,按照监管现行规定流程,在原负责人辞职或被撤职,原负责人因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以及监管认可的其他特殊情况下,可以指定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时间不超过3个月。同时,一般情况下,不得报送高管之外的人员担任临时负责人。根据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王慧轩并未出现在幸福人寿的高管名单当中。王慧轩 “空降”幸福人寿担任临时负责人,至少需要得到监管层及现任大股东中国信达的认可。

一位接近幸福人寿的人士透露,邹伟中是由幸福人寿的现任股东中国信达委派,但由于个人原因辞职。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邹伟中曾任信达资产上海办事处副主任、信达财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信达财险公司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王慧轩担任临时负责人后,幸福人寿也自5月11日起全面复工。知情人士表示,王慧轩已先后和幸福人寿相关部门及分管负责人谈话,对公司全面深入了解,履行管理职责。

据了解,王慧轩曾经效力于人保系,人保系人保寿险的前高管很可能成为幸福人寿未来要职的人选。北京商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工作组名单显示,2019年底,王慧轩率领的多位诚泰财险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幸福人寿,包括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合规负责人、投资总监等。

回顾幸福人寿与诚泰财险之间的关联,还要从2019年底说起。彼时,诚泰财险及东莞交投集团作为联合受让方与中国信达签订交易合同,受让中国信达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的股权,总对价75亿元。其中,诚泰财险以44.12亿元受让30.39亿股幸福人寿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30%。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中国信达将不再持有幸福人寿股权,取而代之的是诚泰财险成为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但这一事项仍需等待监管批复。

知情人士分析,虽然幸福人寿的“下一站幸福”仍未落定,但从近期诚泰财险及幸福人寿的种种动作和细节来看,双方对达成这个交易信心满满。

经营现状再生变

一季度净利亏损0.36亿

相较于人事变更的稳步推进,幸福人寿在业绩方面的表现则并不尽如人意。据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2019年成功扭亏为盈的幸福人寿,今年一季度再度出现了亏损。具体来看,一季度净利润亏损0.36亿元,较2019年四季度的1.75亿元,环比下降120.57%。

据了解,幸福人寿曾因权益投资失利,在2018年亏损逾68亿元,不过,2019年随着投资收益明显提升,净利润“转正”。据年报数据显示,幸福人寿2019年实现净利润0.76亿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再度亏损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幸福人寿,截至发稿前,该公司并未回应。

虽然净利润表现不佳,但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幸福人寿今年一季度在保费收入和偿付能力方面仍有一定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幸福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达到45.76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7.63%,环比增幅更是达到276%。在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也由2019年四季度末的127.06%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29.29%,环比增加了2.23个百分点。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今年一季度保险业的利润表现不容乐观,对于部分展业相对困难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受到的波及更大。据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达1002.13亿元,同比减少169.19亿元,高达14.44%。

事实上,作为保险行业的“领头羊”,A股五大上市险企在一季度的利润也呈现出分化的局面,部分公司在面临线下业务开展受阻、信用风险上扬、市场利率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同时,投资收益也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跌幅甚至超过40%。

不过,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考虑到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近期保险公司和相关渠道的经营活跃程度,以及保险销售的便利化措施推进等,预计二季度及后续,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利润表现有望得到恢复性上涨,不排除“二次开门红”的出现。

“道路”曲折婉转

紫光集团回归寿险梦将圆

“从朝阳门(人保寿险)搬去海淀(紫光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青信投控股),然后远赴昆明(诚泰财险),最后终于到了距离朝阳门一站之遥的东直门(幸福人寿)。”业内人士的一段戏言,点明了此前从人保寿险出走的旧将、近年来转战紫光集团的相关团队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紫光集团想要打造自有寿险“IP”的曲折。

作为诚泰财险大股东的紫光集团,最初选择进军保险业时,其实是将目光放在寿险业务上。2017年3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公告显示,包括紫光集团在内的7家企业拟共同发起设立寿险公司——中青人寿。据了解,中青人寿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紫光集团出资6亿元,占比20%,为第一大股东。然而,三年已过,这一事项至今仍未出现新的进展。

到了2018年,作为首家总部设在云南的全国性产险公司,诚泰财险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向紫光集团定向增发20亿股股份。最终,这一交易在同年12月顺利完成,紫光集团出资约28.37亿元,获得诚泰财险33%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有些“曲线救国”的意味。

2019年,就在中国信达公开挂牌转让幸福人寿50.995%股权之后不久,诚泰财险携44.12亿元巨资向其伸抛出橄榄枝,一时之间,市场对诚泰财险收购意向背后真正原因议论不断。诚泰财险曾在当时的公告中提及,“本次交易有利于诚泰财险基于客户视野提供一体化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利于利用投资标的22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网络资源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

“从近期幸福人寿人事变动节奏的加快不难看出,紫光集团早年就生出的打造自有寿险‘IP’的计划或已逐步拉近。就未来而言,若股权变更顺利获批,则紫光集团有望打造出兼具产险和寿险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形成金融与科技双板块联动的局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从业人士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表示,“产寿联动”模式是保险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从目前采取该模式的集团公司来看,已经取得了成功。另外,向科技和数字化转型,是向“科技赋能的保险”转变的基础,更是为了控制保险未来发展的四个制高点,即基础设施、中台、渠道和场景。面向未来的新保险,正是以国家战略为基础,通过技术挖掘场景、搭建中台、打通渠道、研发基础设施立足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