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杂志情缘|韩旭:《中外企业文化》这样启航

出处: 作者:韩旭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0-05-20

韩旭

文/韩旭

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公司副董事长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理事长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原秘书长

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原秘书长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原主编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的创办

杂志刊号来之不易

我是1989年到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的,主持工作的领导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真同志。1992年经市委批准创办了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两个机构一套班子,当时需要创办一本企业文化杂志,由于没有刊号,就申请了一本内部准印资料——《北京企业文化》。1995年北京市委研究室调整所属期刊,协调出一个刊号,在当时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同志和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同志的关怀和安排下,这个由国家出版署正式批准的刊号授予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使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协会终于有了公开发行的期刊。

005

杂志命名彰显勇气

编发内部期刊时,使用《北京企业文化》的名称没有什么争议,但作为公开发行的省部级期刊命名时,就有不同意见了。首先是对“企业文化”的顾虑,认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北京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是由市委副书记任会长,由市委宣传部主管的,我们是专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如果出版“企业文化”期刊,是否有离经叛道之嫌?另外一个顾虑是“企业文化”四个字之前要不要加定语,加什么定语?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期刊,还是应定位为“北京”,不应定位为“中外”,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有深厚的优秀文化,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多年的丰富经验,为什么要冠以“中外”呢?这些在今天看来根本不用讨论的问题,在25年前却有很大争议!

研究会领导经过多次学习、研究,以顶住压力的勇气,确定了两个观念:第一,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和改进的基础上必须创新,而企业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条重要途径;第二,我们必须立足北京,关注全国,放眼世界!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我们都可以借鉴!在得到市委的批准后,《中外企业文化》杂志正式诞生!成为国内第一本由市委宣传部主管的、以“中外”冠名的企业文化专业期刊!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的担当

杂志宗旨审慎确立

杂志社成立后,徐惟诚、李志坚、强卫(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等领导发表文章,对杂志社的办刊方向提出具体要求,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韩天石、常务副会长张大中,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袁宝华等领导对如何开展企业文化研究和传播,给予了专业指导。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专家学者、企业领导和读者代表座谈会,经过充分酝酿,杂志社提出要成为“中外企业文化的窗口,企业经营管理的助手,宣传思想工作的参谋,广大读者的忠实朋友”;”为企业发展服务,与企业发展同行”! 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改进和创新,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作为杂志的工作目标。

杂志运营竭尽全力

20多年来,几任杂志社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初心不改,竭尽全力, 始终坚守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

为了探索、传播企业文化理论,杂志社多年来密切联系国内著名的企业文化专家学者,很多中外企业文化的前沿理论、重要观点都首发在《中外企业文化》杂志上,使广大读者受益匪浅。

为了系统总结中外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杂志社结交了一大批中外企业界的好朋友,不断发表企业文化建设的经典案例,使众多企业学有榜样、做有路径,推进了企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传播企业文化知识,杂志社早在2002年就创办了“全国企业文化深化与推进研修班”,每年一个主题,每年一次聚会,专家学者和读者、作者、编者一起畅谈基础理论、交流实战经验、探讨新锐观点,每次都能收获满满,令人流连忘返。

IMG_0756

为了给读者提供内容丰富、装潢精美的艺术品,杂志社严格把控从策划、采访、撰稿、编审、校对、版式设计、印刷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特别是2001年底杂志准备改版为全彩印刷时,多少次为了保证按时出刊大家加班到深夜,多少次为了保证校对质量,大家交叉审读,谁要能发现一个差错,甚至被誉为“发射了卫星”!多少次深入到印刷厂的彩色印刷机旁查看印制质量,终于在2002年1月成功改版,成为全国同类期刊中第一家改为全彩色印刷的杂志,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25年的奋斗历程,正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历程,杂志社的全体同仁是企业文化建设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热心传播者、努力推动者和历史见证者!这就是《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的责任担当!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的前瞻

杂志品牌独具魅力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创刊以来,积累了丰富的无形资产,形成了特有的品牌价值,赢得了读者的良好口碑。正像多年的老读者、老朋友评价的那样,杂志社具有政治的敏锐性、理论的权威性、实践的指导性、服务的多样性,已经成为读者“想得起、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接地气的品牌刊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作为中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一个媒体平台,具有多年品牌文化的积累,应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更丰富的运作经验,捕捉当前抗击疫情中难得的发展机遇,开创杂志社下一个25年的奋斗历程!

杂志发展重在根基

目前《中外企业文化》杂志加盟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相信报业集团的优势,媒体专家的指导,会给杂志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019年11月,杂志社专门召开了“2020年改版座谈会”,多位企业文化专家为杂志社的发展提出了有高度、有深度并极具操作性的建议。面对这样好的外部条件,杂志社发展的关键是练好内功,打牢根基,这个内功和根基是搞好杂志社自身的文化建设,模范实施社内的文化管理,努力达成“期刊文化”和“报业文化”的有机融合,按照企业文化“相信人、依靠人、关心人、理解人、培育人”的基本原则,以人人都是主人翁的自觉意识,形成“上下同欲”的良好文化氛围。

目前国内很多有识之士都在研究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努力解读他一人创办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并救活日本航空公司的成功经验,他的《活法》一书在国内居然卖到400多万册。我有幸与稻盛和夫先生做了十年合伙人,我想把稻盛成功经营企业的两个关键词“员工幸福”、“利他经营”赠送给杂志社,即:对内追求“员工幸福”,对外开展“利他经营”, 相信《中外企业文化》杂志一定会取得更优异的成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