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22部经典作品开启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20-05-18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5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的通知。根据通知,有22部优秀剧目于5月15日-6月8日期间登录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开启线上展演。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展演的22部剧目涵盖歌剧、舞剧、话剧、戏曲、交响乐等多种门类,是从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剧目、黄河文化题材优秀剧目中遴选而出。5月15日20时,22台剧目全剧视频同时上线,展演将持续至6月8日24时。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唯一视频播出主平台,统一发布播出22台剧目全剧视频。

在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舞剧《天路》为此次片单上的重要作品之一。这部以“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题材舞剧,由著名艺术家王舸、罗斌、印青、杨帆等联袂打造,围绕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的修建历程及其成果,将青藏铁路兴建、停建、复建的现实历程与西藏地区人民精神之路的诉求作为舞剧的两条线索,着力展现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该剧以真挚动人的现实题材还原了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天路精神”,为当代舞剧创作题材带来一股新风。

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将面向公众在线上展演。该剧取材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李白。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原创,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把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此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青岛市歌舞剧院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国家京剧院的《红军故事》、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谷文昌》、中国交响乐团《龙声华韵》——“盛世国韵”交响音乐会、《钱塘江交响》等都将悉数在线上展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