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落地新基建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加速高能级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5-18

21

518日,海淀区政府召开“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能级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以下简称“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会议着重介绍了科学城北区在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航天、工业互联网等典型“新基建”的落地项目。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基建建设需求,未来,科学城北区将致力于培育新基建的“技术供应者”,构建若干优势产业集群,并通过先行谋划建设一批重大新型基础设施,持续赋能新型城市形态构建。

“AI生态雨林”——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项目

在人工智能领域,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核心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面临的数据、算法和算力问题,以推动AI生态建设为目标,支持中关村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百度、旷视、寒武纪等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共建集算力、数据、算法为一体的人工智公共算力平台。平台计划投资5亿元,基于公有云模式,汇聚金山云等算力资源,搭载百度飞桨、旷视天元、寒武纪芯片等国产基础软硬件,集成智源研究院算法研究成果及行业数据集等基础资源,为全市500多家中小AI企业及高校院所、事业单位等创新主体提供算力、测试及软硬件适配等服务,同时试点构建数据监管沙盒,为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创新创造条件,还可以有效支撑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重大应用落地。

23

“5G全覆盖、场景跑得快”——北区5G网络部署及示范应用项目

在5G领域,科学城北区5G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规划,整合三大电信运营商资源建设5G基站,目前已经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应用场景提供5G网络支撑,为市民提供5G网络上网体验。目前已在北部地区开通5G基站315座,其中稻香湖基站是北京第一个5G基站。下一步要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织密北区5G网络密度,今年计划投入一亿元,再建设97座基站,为自动驾驶、城市大脑等多个应用场景提供坚实5G网络支持,加快形成5G基础设施与示范项目的融合发展。

“圆梦无人驾驶”——升级中关村自动驾驶示范区

在无人驾驶领域,未来将投入3.5亿元,通过“车-路-云-网-图”的整体建设更好地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在城市复杂道路场景下的测试及示范,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运营提供良好的基础环境。计划5月底前完成第一批52条道路,244公里里程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的对外开放,力争年底前实现自动驾驶示范区全域道路开放测试;同时加快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前沿中心建设,与中关村壹号、永丰等区域形成产业联动,未来三年形成收入规模500亿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

“可上九天揽月”——空天产业园

在航天领域、中关村科学城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具备发展空天产业的基础条件,全国一半以上的航天领域院士及专家,航天城、航天科技、科工等国家队领军企业和顶级科研机构扎根中关村。目前,中关村科学城拥有完整的空天产业链,产业生态覆盖全领域,产业集聚度高。千乘探索、国电高科、北斗星通、合众思壮、航天驭星等商业航天与位置服务领域龙头企业聚集海淀。未来将聚焦科学城北区,以中关村壹号、合众思壮北清路园区为大本营,以推动商业航天与位置服务民营企业加速发展为目标,巩固基于通信、导航、遥感的卫星应用及航天器研制全国领先地位,打造千亿级规模空天一体产业园,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22

“为传统产业赋能‘互联智慧’”——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协同制造服务平台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海淀区智能化协同制造服务平台依托区域重点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企业,联合数码大方、云道制造等工业设计仿真企业和联想、康斯特、天智航等高端制造业企业,投入两亿元打造智能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三大智能制造典型示范应用。未来三年预计将帮助平台供应商企业实现10亿元以上智能制造相关软件及服务收入,服务海淀区50家以上示范应用企业,带动企业上百亿产品研发和销售规模。

围绕高能级、高质量的发展愿景,科学城北区也将力争通过五年规划建设,到2025年,实现创新引领效应凸显、产业能级大幅提升、区域空间结构更趋优化、城乡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具体包括聚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国际PCT专利申请量突破1000件、企业总收入突破1.2万亿元、新增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达380亿元、一批重磅改革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率先落地等。

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劲表示,作为北京高端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地,和“三山五园”的重要承载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是最有可能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和科技硬实力的典范之区。

文字/李婷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