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北京经开区首次组织高新技术评审 亦庄新城企业评审不用再出区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5-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日前,2020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举行,这是经开区自从获得市级行政审批权限后首次组织该项评审。值得一提的是,通州区、大兴区在亦庄新城范围内的企业第一次在经开区参评。当天,30位评审专家分成6组对111家企业开展评审工作。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当然越多越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开口子、降低要求。为确保认定结果公开、公平、公正,促进认定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必须提升高企品牌含金量。”在现场组织评审工作的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天上午9时,评审开始前组织“启动会”,宣读专家纪律,专家现场签署《专家承诺书》,工作人员签署《工作人员承诺书》。评审开始后,30名专家根据企业提交材料,分成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等6个组开展评审工作。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本次评审邀请的评委是在市科委专家库临时选调的。

“此次评审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是高效落实市级权限下放的具体体现,也是经开区首次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工作,参评企业既有来自经开区的企业,还有30家企业来自于通州区和大兴区的部分高科技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经开区企业参评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由市科委统筹实施,北京市决定向经开区赋权后,包括高新认定权限在内的市级权限165项、区级权限合计2361项正式下放,此次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体现了“区内的事在区内办”,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培育是提升我区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经开区历来重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养与支持,为做好评审工作,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提前与大兴区、通州区科委沟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同时印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传海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指南》,在亦庄新城区域发放,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资质申报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制作并发放《企业创新能力自评表》,对2020年度需重新认定的企业开展申报预警工作,组织开展线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培训”,及时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助力企业参与到评审工作中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2家,保持了年均12%的高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在各自领域勇于探索研发,成为掌握高端技术的“弄潮儿”,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也不断提高。经开区历来重视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工作,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培育成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培育计划的实施有效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展优势明显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